2007/12/11

【倫敦】狄更斯紀念館

喜歡英國文學的人一定不會錯過這小巧的博物館,就是狄更斯在此居住過兩年的房子。


2007.9.19 狄更斯故居

1837年狄更斯因為第一個孩子出生,所以搬到這個地方,在此創作了《孤雛淚》(Oliver Twist)這個作品,1839年搬到更大的房子,後來在 1851年又搬回這附近布魯斯貝利(Bloomsbury)區,這間屋子是1924年被狄更斯的後代買回,然後作為博物館型態開放。

按門鈴不久門就自動開了,可能人手不夠,所以要自己走到裡面去買票,來此參觀的多是老人,女性阿嬤居多,一樓賣票的櫃檯旁邊有賣很多明信片跟狄更斯小說的插畫,也有賣各個博物館都有販賣的懷舊印刷商品,有舊報紙、小照片等,旁邊還有狄更斯家族的族譜年表圖,幾乎每個人都有附上照片,我看看旁邊賣票的優雅女士,長得跟狄更斯畫像有點神似。

各樓層都有狄更斯使用的古物,地下室還有一個小型的圖書館,旁邊還有一個小監獄,似乎是說明他舅舅入獄的那段歷史,最高樓層有一些改編成歌劇或是電影的劇照,最讓我有興趣的是三樓有個房間是狄更斯的妻妹瑪麗所住,房間內還有她美麗的照片。

1837年,狄更斯夫婦和瑪麗一起去戲院看戲,回來後瑪麗還有說有笑,可是她在房間更衣後忽然不省人事。隔日就死在狄更斯懷裡,大概是死於心臟病。在《塊肉餘生錄》這部小說,狄更斯似乎就是敘述他一生的點點滴滴,不但反映了他年少困苦的生活經驗,也寫出了他對於愛情的追求,不過我個人覺得她小說描述的剛好跟他現實生活有點不同。


塊肉餘生錄的小說插畫

我在一樓的後院小小花園坐了一陣子,望著藍天,然後回想狄更斯的一些小說情節,在維多利亞時期,他是一個追尋中產階級救贖與幸福的小說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