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鹿港】古市街與半邊井

鹿港的古市街很長很長,彎彎曲曲的街面不寬,寬的地方5公尺,窄的地方不到3公尺,如今這舊街已經翻新成為觀光要道,假日滿滿人潮,兩側老街景還擁有古老復古的風貌。


2007.10.20 鹿港中市街的半邊井

這條老街的歷史可以回朔到清乾隆,大量來台的移民在此設立商店,這裡的房子跟迪化街的長型結構很像,店面不寬,但是縱身很長,裡面當成住家、店面、倉庫,中央有天井,甚至後面可以直接用船來進出貨,而每間店面的立面與迪化街稍有不同的是這邊用福州杉為主,也有磚造立面或有防禦匪盜的一些設計。

在中市街的瑤林街12號有個大宅,是王姓書香世家,挖了口井有一半在牆外,可供當地居民分享使用,雖然這些清朝的建築設計都有防盜匪的高牆,或是一些槍洞之類的,但是井水的分享或是廟宇前廣場的建設,在鹿港可是清楚可見。

這條老街從南到北一路走過來,街名是大有街,舊稱暗街仔(可能是巷道比較小所以比較暗);瑤林街,舊名楊籃,泉州地名;埔頭街,可能是溪浦的起點,這些街名由來也有不少不同說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