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8

【倫敦】科學博物館

來到倫敦第五天,發現很多大型博物館還沒有去逛,今天決定好好的利用地鐵,看能走過多少博物館就走多少,在地鐵站的地下道很猶豫是要先到自然史博物館還是科學博物館?


2007.9.20 科學博物館

這裡是英國工業發展的歷史收集品,從大型蒸汽機的火車頭,到汽車工業的發達,一直到航太科技的模型,樣樣都是實務展示,不只是大型的機具。家用的音樂 CD、抽水馬桶、電暖爐的原理等,這裡都有完整的說明,這裡類似台中的科學博物館。

這裡最吸引我的是一個從樓頂垂下來的鐘擺,以前物理有教鐘擺線的長度決定了鐘擺的來回搖晃的時間,但是我在這裡看到了鐘擺的方向居然也可以判斷現在是幾點鐘,而且真的很準,這個應該是所謂的傅柯擺。

何謂傅柯擺?

擺動是一種周而復始的直線運動,在地球上的擺動會受到地球自轉的影響。只要擺面方向與地球自轉的角速度方向存在一定的夾角,擺面就會受到角力影響,而產生一個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反的扭矩,從而使得擺面發生轉動。1851年法國物理學家傅科預言了這種現象的存在,並且以實驗證明了這種現象,他用一根長67米的鋼絲繩和一枚27千克的金屬球組成一個單擺,在擺垂下鑲嵌了一個指針,將這個巨大的單擺懸掛在教堂圓頂,實驗證實了在北半球擺面會緩緩向右旋轉。由於傅科首先提出並完成了這一實驗,因而實驗被命名為傅科擺實驗。


博物館有很多青少年來參觀,可是大部分人潮集中在一二樓,三樓以上就比較冷清,有不少印度籍的臉孔攜家帶眷來此遊玩,不知道是移民還是來觀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