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倫敦】《梵谷傳》內座椅@國家美術館

梵谷無疑是一個旅行者,從荷蘭一直往南經過亞耳、安特衛普、巴黎等最後在普羅旺斯作畫,一輩子沒有成名,瘋狂的創作,雖然只活了47歲,最後10年的創作就有800多幅。


1888年/梵谷的座椅/梵谷1853-1890/倫敦國家美術館

梵谷的從事過很多職業,有傳教士、銷售畫作的店員、老師、牧師等,一輩子好像不是很順遂,靠著他弟弟迪奧的支助,目前梵谷的故事都是藉由與迪奧的書信往返得知。梵谷是舉槍自殺的,而他並不是馬上就死去,他弟弟隔日趕到他住的地方,因槍傷痛苦而緩慢地死亡的。

梵谷的畫作充滿了黃色的快樂熱情氣息,但這件在亞耳的創作則充滿了些悲傷,他在此與高更鬧翻,有人用這菸斗來說明梵谷的生命將如煙霧散盡。



最近看了《梵谷傳》這部電影的DVD,是紀錄片的模式,沿著梵谷旅行經過的足跡,拍下當地的美景,配上音樂加上他的繪畫作品,雖然梵谷活的不久,卻留下了一個人眼中世界的真實記錄。

【紐約】梵谷的星夜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03/blog-post_111958649196190163.html
【巴黎】蒙馬特梵谷弟弟的屋子
http://trip.writers.idv.tw/2004/09/blog-post_110822567115154448.html

2 則留言:

  1. 聽著Vincent,看著一幅接著一幅的梵谷作品,感覺好舒服。

    我的筆記本裡記著一句梵谷說的一句話:
    「我越是年老醜陃、令人討厭、貧病交加,越要用鮮豔華麗、精心設計的色彩,為自己雪恥。」

    看著畫家色彩如此鮮明的作品,心中卻升起孤寂感。

    ps 在Blogger上留言,現在是不是無法留下其它非Blogger的個人網址啊?

    回覆刪除
  2. sylvie

    梵谷的畫有一些是充滿熱情的,但是了解他的故事就會覺得孤寂,透過繪畫,梵谷好像在追求甚麼救贖,早年在礦坑描繪礦工的生活也是同樣的心情吧?

    好像 blogger.com 有改留言的欄位,現在不能留網址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