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米果的《台灣寶貝》

綠油精,大家會想到甚麼?米果居然會跟小學的校外教學畫上等號,看完了這本書的每篇文章,我都會頻頻點頭。全球化大量生產的結果是這十年來日常的生活用品都來自中國,小時候所習慣的用品都逐漸消失。



記得小時候非常喜歡吃醃製小菜配稀飯,總會等著一個歐巴桑搖著鈴鐺沿街叫賣,那台木頭製的百寶餐車彷彿天還沒有亮就從遠方霧茫茫出現,冬天上午特別的冷,但是為了吃這些好吃的早餐,縮在騎樓下等她慢慢地接近,餐車來了點了喜歡吃的菜,上樓配上熱騰騰的稀飯,天一下子就亮了。

這就是記憶!記憶中有味道的年代。



最近幾年,走在街上,看到殘破的舊屋,頹廢的牆壁,會想要探頭去查查這個房子的歷史,想要看看是否有兒時的記憶;走過傳統柑仔店,會想要嘗嘗讓舌頭紅得發麻的酸梅,如今這些已經消失,偶而有爆米香在社區廣場出現,但是已經難得見到一群圍在旁邊看熱鬧的小朋友。少子化的電腦時代,小朋友的聚會是在網路遊戲,而不是在街頭巷尾的大呼小叫。

這本書有篇是對耐斯洗髮粉的回憶,曾幾何時,耐斯集團已經從洗髮粉發跡的企業轉變成金融百貨集團,我想問問這些轉變的企業老闆,是否擁有兒時的回憶?我想這本書不只是懷舊,而是能從過去的生活中,追尋我們這一代的根。

米果【私‧生活意見】:【台灣寶貝】好久不見……美麗舊時光
http://blog.roodo.com/chensumi/archives/4546783.html
張大魯的攝情布拉格:台灣寶貝
http://www.wretch.cc/blog/haomei&article_id=9560232
類似書籍:《城市書選》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7/blog-post_17.html

1 則留言:

  1. 好懷念哦
    好久..久到快忘掉的記憶
    被一張張的照片
    點滴的勾起了
    小時的回憶...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