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

【倫敦】聖保羅大教堂

聖保羅教堂的原址在羅馬時代是月神戴安娜的所在,幾經波折建好後又毀,原本在11-13世紀是哥德式高塔結構,在1666年大火後重建變成圓頂式,在倫敦是比較少見的建築。


圓頂眺望整個倫敦、非常高聳的兩層圓頂、教堂外的現代公共藝術品
雕像、鍍金雕像、巴洛克式的列柱
雕像、鍍金十字架、教堂內俄國藝術家的繪畫

原本高聳的歌德式尖塔式建築在中世紀時代是歐洲最高的一座教堂,教堂的地下室有當時的模型,可以想見當時的壯觀景象。高聳的教堂在1561年坍塌,四周有修道院、鐘塔等建築,在宗教革命後這邊就荒廢了,於 1634 年英王查理一世下令重建。

1666年倫敦發生大火,雷恩修復的設計圖經過許多波折,他的理想是建一個大圓頂的教堂,可是當時英國貴族習慣了歌德式的高塔式建築,所以被否決掉他的設計,他經過妥協後保證是正統的英式建築才獲准這項設計,只是後來他還是利用他設計師的權限,把圓頂蓋來出來。

雷恩是個天文學家,在設計圓頂的時候非常巧妙的計算,可以在圓頂的一端講敲敲話,對面的人就可以聽到清楚的聲音,應該是利用音波的頻率與折射的原理,我在圓頂下看到許多的情人玩的樂此不彼。

這個圓頂更為巧妙的是有兩層,從外面看不太出來,因為若是一個圓頂的設計,在教堂內部看到太高聳的頂會覺得圓頂很小,所以設計兩層,內部看圓頂上的畫作很大,而從外面看起來這個圓頂是非常高聳的。跟佛羅倫斯的兩層圓頂設計情況不同,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設計成兩層是為了支撐巨大的頂。

聖保羅大教堂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轟炸,圓頂被炸破了一個大洞,圓頂奇蹟式的沒有倒榻下來,可見當時設計的精良。除了圓頂及回聲廊,其他重要的特色還有西面立面及兩座塔樓、唱詩班的席位、大英帝國勳爵的小教堂、高台祭壇、管風琴等等,地下室還有些名人的墳墓,一直到如今,聖保羅教堂內所掛的油畫還非常的後現代,採用曾經在勞改營的俄國畫家 Sergei Chepik 所畫的聖經的故事,才用的手法是地獄式的陰暗配色,聽了語音導覽器的說明,讓我呆在畫前感動得起了雞皮疙瘩。

SERGEI CHEPIK:Saint Paul's Cathedral Page
http://www.chepik.com/st_paul/saint_paul.html

聖保羅大教堂至今仍是民間募款修建,仍不斷地注入新時代的藝術元素,伊莉莎白二世 50歲的生日以及戴安娜王妃的婚禮都是在此舉行,可見這座教堂的重要性。雖然語音導覽頗貴,但是我參觀了兩個小時,爬上最高層的圓頂,然後一步步依照導覽器的解說及配樂,有重要人物的談話,還有唱詩班的錄音,就好像站在幾個歷史的場景下,令人動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