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台北】圓環散步學

上星期六颱風前夕,圓環文化工作室辦了一個散步導覽,洪致文老師透過一些老照片,帶大家走過他兒時的回憶,不是有名的景點,卻看到深刻的感情。


圓環旁的老郵局與艋舺的郵局是雙胞胎,應該去艋舺找找看


背後的玻璃帷幕圓環還是荒廢,旁邊準備要拆的老公寓,難得露了臉,我想應該是颱風把它的衣服吹走了,圓弧狀的公寓以前是旅社,頂樓的建築還是傳統的磚瓦式建築讓人覺淂好奇。

建於 1940年之後的建築表面大部分都是用黃色的磚片,據說那時這個顏色讓美軍的轟炸人員會分辨不出是房子還是黃土!而免於轟炸。而那時日本的本島因為美軍用燃燒彈轟炸,讓全是木材建築的房子東京全部燒毀,所以在台北城實施了『疏開』的政策,會把一些房子拆除,留下比較大的巷道,避免因為轟炸燃燒木製房子延燒開來。我們在圓環附近的巷弄間走著,洪老師跟我們解釋哪邊是被疏開,哪邊是老鐵道走的路,而城市的道路軸線原本的規劃,後來又怎樣的演變!

洪老師除了帶我們到日新國小看看老校舍,也走過原本是鐵道的蓬萊國小,這樣成雙成對的國小隔著一個街道,是日本時代男女分校又要節省資源的作法,鄰近的太平、永樂國小也是這樣的規劃。可惜蓬萊國小的建築已經全部翻新了,只剩下日新國小。目前我們面臨少子化小班制的學制,前幾年校舍改建把老建築都拆了非常可惜,若當時讓兩個學校合一,透過新建築設計連結兩校的老建築,這樣的作法既能保留學生童年的記憶,又可以多出不少教室,並保留學生活動的空間,不知道有沒有人研究過?

我們從小到大留下的記憶除了對『人』的感覺外,我想就是對建築的情感了,城市不斷地在變換它的容顏,而我們又留給下一代怎樣的回憶。

相關網站:
《第十八次導覽報名》圓環老街記憶
洪致文⊙鐵道時光‧氣象時間
米果【私‧生活意見】謎樣的老屋

1 則留言:

  1. 看到這一篇文章
    突然覺得走在台北的街上應該要慢調斯里
    欣賞身旁的人事物
    因為那些都是值得珍惜的回憶呢~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