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布拉格】未來的榮耀雕像@高堡

在高堡的公園,有美麗的秋黃落葉,伴著四座巨大的雕像,這四座雕像在1945年以前,是在帕拉茨基橋(Palacký)上。


Libuše and Přemysl(里布斯、普謝米斯)

女大公里布斯找了普謝米斯(694-745),建立了普謝米斯王朝,並預見了布拉格未來的榮耀,旁邊是里布斯的老公,農夫普謝米斯。里布斯是史麥塔納的其中一齣歌劇,是國王的第三個女兒(么女),也是最聰明的一個女兒,傳說她預知布拉格城將以高堡為基礎,並知道她會在哪裡尋得老公,當她找到普謝米斯的時候,他正在建『大門的基石』,也就是 Prah,這個傳說巧妙的編造了布拉格的起源。


Ctirad and Šárka

里布斯過世後,一場鳳凰戰爭(The Maidens' War),Šárka 在草地上用了迷藥,並與 Ctirad 聯手,用計攻回皇宮。


Záboj and Slavoj


Lumir and Song

1881-1885 年,由雕刻家麥斯貝克(Josef Myslbek)所刻,1945年美軍轟炸的時候受損,1947年修復後就放在高堡的公園。麥斯貝克(1848-1922)是在貧困的布拉格郊區長大,家人本來要他去當鞋匠可是他不想,在沒有學校的支持下,他在美術學院學雕刻,後來開了雕刻的工作室。

1871年,他在國家劇院前完成了著名的捷克音樂家史麥塔納(Bedřich Smetana)與František Palacký的雕像(怪了,史麥塔納還沒死就有雕像)。然後,在Wenceslas廣場他花了20年,完成了這個國王的雕像,以及一些象徵捷克這個國家的雕塑作品。

7 則留言:

  1. 喜歡布拉格
    大概是因為小說的緣故
    捷克是出產許多大文豪的地方
    我喜歡赫拉巴爾
    所以也喜歡上布拉格
    看了你的介紹
    很棒

    回覆刪除
  2. ◎eureka:

    謝謝你的鼓勵,今天又看了"布拉格散步"這本書的幾頁,有點遺憾沒有依照書中的描述去走走,不過翻著照回來的相片,對照著看,自覺自己所知太少,未來這年要慢慢來消化布拉格的種種,當然文學作品是一定要多讀的。

    赫拉巴爾、卡夫卡、米蘭‧昆德拉等等,我喜歡誰,說不出來

    回覆刪除
  3. 水瓶大叔:
    這段歷史完全不記得,還好有你在
    從捷克回來之後,也覺得捷克相關的文學讀的不夠多,在河畔散步時,看著充滿歷史軌跡的這座城市,有點遺憾與它的共嗚太少><
    要多讀書了><

    回覆刪除
  4. ◎vivian:

    我也完全不記得,是回來查書查網路的在拼湊出來的。那四個雕像的神話故事我只查出前兩個,下面這兩個就交給妳了!

    回覆刪除
  5. 大叔:
    你想太多了喔~
    這種"重責"還是要靠你啦~
    我的日記還要靠你才能抄啦!

    回覆刪除
  6. 文藝大叔,

    我只記得有個農夫, 其它都沒印象的說.
    透過大叔的blog, 讓回憶可以架構的更完整一些, 大叔可不能偷懶啊! 我的回憶可不能被妮可姐姐的搞笑佔去大部份喔!
    p.s. 四座雕像, 我怎麼覺得我只看到第一座(惑)

    回覆刪除
  7. @vivian:

    你日記還停留在第一天ㄟ,是要等我寫完嗎? 我在想等我寫完可能我又再去一次布拉格了

    @知性小e:

    我發現知性小e一直都拍地上,難怪看不到雕像了,可能楓葉太迷人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