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

【花蓮】糖廠與周邊老街漫行

上個月參加木馬的花蓮旅行團,洄瀾日式遺蹟之旅,在糖廠住宿的那個晚上,怎樣都不會遺忘。


糖廠內有不少日式建築,經常借給電視台拍片,目前三立拍攝紅葉少棒的故事(比賽開始)

花蓮糖廠位於花蓮光復鄉,在日本時代1913年建廠,當年的地名『馬太鞍』是阿美族的『樹豆』,因為以前這裡河川沖積到處長滿樹豆。日本人建廠為『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花蓮港製糖所大和工場』,後來國民政府來台改『大和』為『台安』後來又改為『光復』。二次大戰末期糖廠的設備被美軍轟炸嚴重受損,決定把壽豐的糖廠跟大和糖廠的設備合併,在這裡生產。

我跟木馬利用晚上的一個空檔時間,借了腳踏車從糖廠騎到光復車站,經過一些日本時代所建的洋樓立面,在泛黃的路燈下,看起來格外的動人。夜晚的老街道人並不多,但看路上的招牌,白天應該很熱鬧才是,我好奇的想著是不是有一半的店面是不會開的,根本沒有人居住呢?

隔天上午,當我們走在這個街道,據個人觀察結果,果然年輕人都到大城市去居住工作,只留下老年人在此地與觀光客互動,或許只有這樣,一些較老的建築才保存的下來,是某種幸運還是悲哀呢?

相關網址:
台糖花蓮糖廠
【台中】月眉觀光糖廠
【花蓮】歸來碎碎唸,愛上木馬式的旅行人生學
部落格:三立比賽開始拍攝記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