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布拉格】皇宮內的皇家法庭大廳與拋窗事件@城堡區

到了城堡區,首要當然是去聖維徒斯大教堂,第二個會去的景點就是包住大教堂城堡的一部份--皇宮。


皇宮內騎士的階梯,可以把馬直接騎進來參加室內長矛比賽。攝影:vivan

在11世紀布拉格城堡剛開始建起來的時候,皇宮就是貴族的住所,1135年從第一層開始往上蓋,是仿羅馬式宮殿,簡單的拱門造型,但現在變成地下室,1253年奧塔卡爾二世與1340年的查理四世都有修建皇宮,到了1502年維拉迪斯拉夫二世花了9年的時間興建最頂層的哥德式挑高大廳,才完成了目前所看到的規模,1541年大火這裡又毀壞,但在1563年重建,到了1924年才大規模重修過。

1618年,這裡發生了拋窗事件,一百多位新教徒貴族由特恩伯爵帶領,進皇宮抗議哈布斯堡無能的國王斐迪南,把國王任命的一些官員從皇宮東側丟出窗外,幸好下面有牛糞堆,因此他們沒有死掉。此後發生三十年戰爭,拋窗事件應該就是導火線吧!

走在維拉迪斯拉夫大廳,可以騎馬長矛比賽,由建築師里德設計,可以想見這樣挑高又廣大的設計,在當時的建築材料上一定是很難突破的,看著蜿蜒彎曲的拱柱支撐著屋頂,當時又怎樣計算力學的呢?應該就是輕盈的哥德式建築秘密。

2 則留言:

  1. 拋窗事件這個有印象
    在細節就忘了
    還好大書有寫
    不然...><
    要繼續加油

    這張你應該有幫我修過吧
    我都沒印象我有拍這張@@

    回覆刪除
  2. 拋窗事件可以寫很長,我決定簡單的帶過,每次提到歷史總會讓人打哈欠,我比較好奇的那扇窗到底在哪裡?找找底下也沒有牛糞,不知道捷克人有沒有幽默感在那扇窗下放一些公共藝術品呢?

    皇宮裡面要買照相券才能拍照,會有拍應該都是班長大人拍的吧!我沒有修太多,只是把照片調亮一點而已。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