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台北】殷海光故居

今天下午特地跑去殷海光故居,沒想到在一條巷子裡,被兩排日式房舍圍在中間,我終於了解殷海光晚年無奈的在此創造他自己的小世界的心情。



1949年,殷海光來台擔任台大講師,開設課程有邏輯、羅素哲學、理論語意學、科學的哲學等科目,並參加胡適、雷震、傅斯年等創辦的《自由中國》雜誌。1954年,去哈佛大學一年後回台大任教,並為《自由中國》寫大量的政論文章,以筆的力量對抗極權統治。殷海光批判黨化教育、反攻大陸問題等時政。1957年,殷家園一棵樹都沒有,殷海光開始自己種樹。

1960年,殷海光受到國民黨壓力,逐一的停止殷海光的工作,1966年7月台大不續聘殷海光,1967年,哈佛大學邀請也,國民黨也不允許出境。1967年罹患胃癌,1969年病逝,享年51歲。

在故居內有台大校長發的平反公文,說明台大當時受到政府壓力就解聘了殷海光,應該引以為戒,不應該再犯。殷海光本名殷福生,當時台大的聘書都用這個名字,而殷海光是他寫作出版的筆名。



目前在殷海光故居有展出他以前的書信往來與作品,殷海光的字跡工整,行文白話且條理清晰,邏輯清楚。我在故居旁的模型看了很久,上面有自由主義圖書館的規劃,在這一大區的日式建築樹木高聳綠映扶疏,若未來能夠繼續保留,讓大家來此讀書,討論哲學思想,那一定很棒!

目前故居的小山水池,是他一個人一土一磚慢慢堆起來的,成為他自由主義思考的最後一塊淨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