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倫敦】梵谷不同的向日葵@國家美術館

梵谷曾研究收集過日本的浮世繪,有人說他的畫作內也有這樣的風格。


1888年/向日葵/梵谷/倫敦國家美術館

梵谷所畫的眾多向日葵,若全部可以放在同一個展覽室並列欣賞的話,我想應該是研究梵谷心裡最好的方法,梵谷的書信中描述,他有計畫的想畫出12幅向日葵的作品,全部放在一起就會像是藍色與黃色的交響曲。

高更與梵谷交換了一些畫作,梵谷還將這幅畫重新『複製』了一份並簽上名送給高更,高更同時也畫了《畫向日葵的梵谷》來記錄,後來梵谷與高更關係不好,割耳後高更嚇得離開他。高更1901年在大溪地畫了《扶手椅上的向日葵》也算是某種程度的紀念與道歉吧!

這幅向日葵本來是倫敦國家美術館向喬安娜借過來展覽的,後來不想歸還還千方百計要西奧的遺孀賣給博物館,喬安娜本來不願意,不知道為什麼就答案賣給了博物館。而與這幅畫類似的向日葵在1983年的拍賣場上以3990萬美金賣出,買者是日商安田公司,或許梵谷與日本浮世繪的因緣是最好的歸宿。

黃色粗況的筆觸,永遠朝著太陽的熱情向日葵,就好像梵谷的心。

【倫敦】梵谷割耳後的自畫像@柯陶學院美術館
【倫敦】二手藝術書店內又遇見自殺的人梵谷
【倫敦】梵谷的座椅@國家美術館
【紐約】梵谷的星夜
【巴黎】蒙馬特梵谷弟弟的屋子

2 則留言:

  1. 我小時候美術課好像有一堂有上過要模擬這幅,後~有夠難畫

    回覆刪除
  2. @阿貝:

    通常都是選一朵花來畫,因為畫完一朵就結束了,當然分數也不會多高。記得我小時候到操場去畫榕樹,還一片一片的葉子塗上顏色,最後色筆都沒水了,分數也很低。所以畫畫靠努力是沒用的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