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柏林】乾杯!柏林大街@第十一天

今天到《乾杯!柏林大街》這本書所寫的栗子街,晚上七點,天色還不暗,路邊的餐館與酒吧才要開始營業,路上的行人很多,我想是下班經過的人,觀光客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



這條街在東柏林,原本是舊公寓與廢棄的房子,隨著整個柏林的發展,這條街已經快速的被資本主義所佔領了,所有的舊房子開始整修,只剩下兩三棟還沒有開始拉皮。

走入書上所寫的K77,桃花樹真的開得很漂亮,我以為是櫻花,這個從廢棄物所布置的空間,讓我在這裡待了十分鐘,不斷地拍照取景,雖然都是回收物,可是放在這裡就是那樣的協調。

往下走,走入了 Dock11,真的如書上所說的有個瑜珈教室,也有設計工作室,還有藝術工作室,還有個小小的影展空間,據說只能容納28人,我沒有進去看。

栗子街85號公社不知道還在不在,我在老舊的公寓前面聽到鳥叫聲不斷,感慨這裡唯一的社會主義公社可能來日不多,在台北的寶藏巖、華山藝文中心,被政府介入後,樣子就不一樣了,也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我在柏林只是觀光客,走入這樣的迷宮還真不知道怎樣去了解這座城市的身世,還有他呈現的姿態。

1. 漢堡火車站博物館,星期一沒開,明天再來
2. 博物館島,帕加碼(Pergamon)博物館,買了博物館三日票,19歐,CityTourCard 沒折扣。
3. 博得(Bode)博物館,書店居然也是藏起來,在二樓(First Level),不過在大廳有標示。
4. 柏林大教堂,爬上圓頂
5. 老博物館的二樓,看到埃及的皇后納弗雷特(Nofretete),一樓沒時間看。
6. 栗子街(Kastanienalle)散步。


這是今天的晚餐,買了不同的啤酒,生菜沙拉被我吃完才記得要拍照。

昨天一個人睡這間六人房,今天來了五個從慕尼黑來的女孩。

4 則留言:

  1. 看到埃及我就眼睛發亮,Nofretete是德文嗎?英文書都是Nerfertiti,發音”娜芙兒蒂蒂”。
    http://en.wikipedia.org/wiki/Nefertiti
    她就是頂頂有名的圖唐卡門王的繼母,是古埃及數一數二美麗又有權勢的皇后,所以 Discovery 常重播她傳奇的一生。
    水瓶子,你真幸運啊!你也有看到她和夫婿逗弄小孩的壁畫嗎?埃及壁畫場景大多是莊嚴的宮廷或審判場面,極少有這種溫馨場面,所以很珍貴。為了她,我有比較想去柏林了。

    回覆刪除
  2. @frances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德文,書上是這樣寫。這裡英文的說明標示不多,有時候博物館的導覽說明也沒有英文,所以也不知道怎樣念。

    你講的那壁畫沒有展出。柏林這裡埃及文物比大英少很多,希臘羅馬的還比較多。柏林在現實主義的畫作比較多,普羅士帝國版圖曾經有到荷蘭吧(?) 所以也有保存不少荷蘭的畫家畫作。

    回覆刪除
  3. 收到你在柏林老博物館特展拍的埃及皇后納弗雷特(Nofretete)的明信片了,感謝啊!
    那鍋德國大郵戳剛好蓋在我的地址上,很佩服我們郵差的眼力,竟然能從一片墨跡重疊中,看清我的地址,下回拿給你看看.

    回覆刪除
  4. @frances:

    現在好像是只有我自己還沒有收到自己寄出的明信片,不知道德國郵戳有沒有貓熊的圖案呢?不知道為何會有這個圖騰呢?好像他們動物園也有展出貓熊的樣子?

    博物館商店還有賣這個埃及皇后的面具,有不少青少年在那邊戴著玩,蠻好玩的,如下: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writers.idv.tw/gTZntH#5327533338494341602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