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0

【維也納】克林姆裝飾作品@藝術史博物館

進入藝術史博物館往往一抬頭就不捨得低下頭來,然後不知不覺得往樓上走上去,從圓頂灑下來的太陽光打在整個金碧輝煌的牆上,大廳中最顯眼的雕刻品是特修斯(Theseus)棒打人馬。



這金碧輝煌的裝飾是克林姆 1890年的作品。藝術史博物館從1871年開始興建,1891年完工,克林姆這個作品應該是快完工對外開放時知道會有大批的埃及文物,所以才用左右對稱的模式右邊放了一個埃及美女與一些符號圖騰,而左邊是畫了一個希臘神話中的智慧女神雅典娜,她拿著長矛同時也代表戰神,右手捧了一個小的勝利女神,右上方有金色克林姆的簽名。

藝術史博物館主要是哈布斯家族的收藏,從15世紀到18世紀藝術大師的作品為主,從法蘭德斯、荷蘭、義大利、法蘭西、英國、日耳曼與西班牙地區的繪畫都有收藏,知名的有凡‧艾克、老小布勒哲爾、魯本斯、林布蘭、維梅爾、提香、丁托列多、貝里尼、卡拉瓦喬、普桑、杜勒、委拉斯蓋茲等大師的作品。

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

除了繪畫的收藏,這裡還有埃及文物,希臘羅馬古文物與一些宗教的雕塑作品,在二樓(應該是我們的三樓)還有眾多的古錢幣與徽章,不過這部分我比較沒有興趣。倒是埃及文物最後要閉館了,我又是被趕著出去,好像這是我在各國博物館都有的觀賞經驗。

藝術史博物館的那張導覽做得還不錯,會標出鎮館之寶在哪個地點,可以很快的去看到想看的藝術品。很可惜都沒有中文的說明,我本想掃描後翻譯成中文放在部落格分享給大家,可是剛剛找了一個小時沒找到,我想應該是無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