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

【台北】建國啤酒廠散步

上星期日(2009/4/19)要感謝圓環文化工作室舉辦了建國啤酒廠的散步導覽活動,讓我踏入了台北市還未踏入了空間,知道了這陌生又熟悉的空間裡還有寧靜的另一個世界。


2009.4.19 建國啤酒廠

啤酒工會的吳樹榮老師很風趣的從歷史與人事變遷,介紹了建國啤酒廠的演進過程,還講了他進入啤酒廠幾段迷路的趣事,可以知道這裡在他心目中佔有多重要的人生回憶,我想不只是吳老師的回憶,也是台灣從日本時代歷經戰後的這段期間,建國啤酒廠在這個產業中的風風雨雨的過往,曾經擁有幾個世界最大的設備,或是幾個絕無僅有的歷史建築,還有棒球隊等等。

除了啤酒的製程外,令我驚豔的是走在啤酒廠的中心點,四周的空間是那樣的寧靜與混搭,有剩下僅有一面紅磚牆的歷史建築,還有許多好幾層樓高的發酵槽,有點廢墟,又有點時空的錯置,但實際又是製酒的空間。吳老師說這個地點曾經有法國的藝術家在此設計裝置藝術,注入的大量的水,並把藝術品放在水上觀賞,曾經轟動一時。這也讓我思考著到底甚麼是藝術?什麼又是文化?還有歷史古蹟的定位作用到底是甚麼?

建國啤酒廠官方網站

我們在販售處喝了些台灣啤酒的新產品,剛從德國回來的我自覺我們的啤酒應該不輸德國,雖然產量與種類不及,但的確是很有自己的特色的。跟同是釀酒的溫先生聊了一下,他打算還是專攻台灣特有水果的啤酒,我非常認同我們處於全球化的產業鏈中,我們應該是要有自己的地方特色的。

在販售處買了不少產品,然後再到酒廠裡面的 346餐廳去吃飯,覺得星期日的午後真是幸福。

參與導覽人員的紀錄:
黑社惠:乎乾啦~~建國啤酒廠喝酒趣
黑社惠:圓環飯團 346 543
Giovanna:【尋酒記】參觀建國酒廠活動紀錄--品飲新款Mine啤酒(飲酒不開車)
Mini Lazy:建國啤酒廠三溫暖一日遊
MonsterJamie:圓環文化工作室_建國啤酒廠漫步
frances的淡藍色牧場:419建國啤酒廠(1)光陰.故事
frances的淡藍色牧場:419建國啤酒廠(2)工業.線條.古蹟


2009.4.9 柏林

或許是剛從柏林回來,走到建國啤酒廠內,我就會聯想到柏林許多空間,這個到處塗鴉的廢棄公寓已經被改造成為文化中心,空地擺了很多裝置藝術品,一旁有啤酒餐飲店,大家在這裡聊天,公寓也提供一些藝文活動的交流場地。柏林有不少這樣的改造案例,很多舊東西留下來,反而是觀光的經濟來源!

5 則留言:

  1. 水瓶子怎麼沒有寫吳樹榮老師說了哪些趣事?

    不管不管,我也要聽啦!人家又沒有緣份參加這個活動,至少說一個來聽聽嘛!

    回覆刪除
  2. 所以這個地方規劃得不錯?你覺得會成功嗎?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勞煩你也把這張照片上傳到台灣好生活報的網摘處喔。

    就是到你摘好的網址按進去,從「編輯」那邊上傳,否則用系統圖不是很好看ㄋㄟ。

    回覆刪除
  4. 台灣現在有一款金牌生啤酒,
    如果夠冰的話,啊,很好喝哩!

    回覆刪除
  5. @關魚:

    吳老師說的趣事就交給別人寫了吧!我再把連結補在這篇後面,真感謝去參加的人有照好多照片與專心的聽講。

    @Alex:

    這些是幾年前規劃的,至今越來越縮小業務範圍,也沒有一些藝術品了,真的很可惜,希望啤酒廠能夠勇於突破,再造佳績。

    @小魚:

    為身體健康,還是少喝酒,不過妳講的金牌生啤酒,晚上就去買了嚐嚐!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