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8

【台北】膚色的時光

我很少書寫過台灣自己原創舞台劇的觀賞經驗,雖然看過的劇很多,但是第一次遇上這樣具有創意與故事完整性的現代都會男女愛情與算計謀殺的故事,還算是第一次,下星期還有幾個場次,剛剛去看所剩下的票已經不多了。



導演王嘉明是我大學時代的社團學弟,我們偶而會在聚會的時候提起他的創作,有時會感慨他這二十幾年在劇場的付出,到底有沒有成果?直到昨晚再度看到他的作品,搭配陳綺貞的音樂,簡直是完美的演出。

這齣舞台劇的觀眾席有兩側,舞台在中央,舞台上一面牆,中間有一個門做為兩面溝通的橋梁,透過攝影機與投影機讓兩邊觀眾都可以看到這個故事一體兩面,很多事情在不同布幕之間本來就有不同的表徵,你愛的人真的愛你嗎?你做的事情真的都是你想做的嗎?該劇後來用心理的聲音與演員的聲音對照,更顯出了這個實驗性舞台虛實的兩面。雖然舞台有兩側,兩邊的觀眾勢必有不同的觀賞經驗,但一齣戲給500名觀眾看,所得的迴響應該也是500個不同的感受吧!

有人會覺得這個故事的支線過多複雜,後來我自己想想,其實並沒有,最後每條支線都有收斂。而有人也會覺得有些幕過於畫蛇添足,但是每句話、每個笑梗或沉重的話語都這樣的深刻,我倒不覺得有多太多。只是我個人覺得有些節奏可以在快一點點。

這齣舞台劇有12個角色,而我最能感受到的當然是那個一個人提著旅行箱到處旅行,不知道追尋甚麼東西的小莫。當然,也是全劇最帥的一個人。

膚色時光官方網站

昨晚現場大部分以年輕人觀賞居多,年齡大約30歲以下,而我這種大叔大嬸,還有那種50歲以上的人來看的算是異類的少數吧!我覺得有點可惜,自己人生的體會已經不多,這樣深刻的戲劇內容在不同世代應該有不同的感受吧!


2012年重演的宣傳片

4 則留言:

  1. 原來水瓶子有雙重身份,
    既是大叔又是大嬸喔!

    我倒覺得這篇文章,是你跟自己的對話哩,呵呵!

    回覆刪除
  2. 我本來是意指跟我差不多年紀去的人,由於導演是以前社團的學弟,我們一起去就是社團的同學與學弟妹,這些人應該算是大叔與大嬸吧!

    我寫的每篇文章好像都在跟自己對話的感覺。今天是最後一場,恐怕小魚沒機會去了,妳去的話應該也算大嬸吧?!

    回覆刪除
  3. 忍不住要幫小魚叫屈。我有看過她的照片,馬拉松選手飛小魚是嗎?離大嬸明明就非常非常遠。大叔你不要隨便把人拉進你的框框裡喔~~~

    回覆刪除
  4. @Annis:

    不好意思,比喻錯誤,只要叫小魚的人應該是像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一樣,越活越年輕,還老返童,而且越跑步會越瘦不會發胖。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