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

【九份】巷弄探險與樂伯二手書店

也有一陣子沒去九份的巷弄散步了,也很想再去樂伯二手書店挖寶,於是開著車就殺過去,到了老街又是陣陣的觀光人潮,不過我並不擔心,只要往小巷子一鑽,人潮馬上不見了。


瓷磚水槽,透漏了九份曾經繁華的往事

不知道為什麼喜歡在這種巷弄中走來走去,應該從我小時候說起!六歲的時候,跟鄰居玩伴兩個人就到處去晃,有時晚上過了吃飯時間才回來,走了很遠的路,被父母打罵,但還是樂此不疲,愛上這樣的探險。印象中,每到假日午後,只要時間夠多,我們就會跑的很遠,規定一定要找到橋,或是遇上河才回家,可是那玩伴不久搬家,從此再也沒有連絡。

我們摸熟了附近的幾個眷村,也在拇指山、象山附近的入山口的吳興街底晃過,更走到台北醫學院後面的小山與六張犁,更到了挹翠山莊附近,還有阿兵哥站崗的駐軍,有時覺得小溪是個世外桃源,小小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是很令人驚奇的。直到長大了作夢回到那些地方,還覺得那年探險的世界根本不存在在這個世界上。

九份、淡水、台北的芳蘭山、金門的金城,恰巧都滿足了我這樣的探險的個性,走在這些房舍中間,就好像身在迷宮中,有些已無人居,破窗內廢棄的家具,或是頹廢的牆壁,傾倒的屋頂,長滿了雜草;有時房子內會傳出電視聲,有時會有聊天、吵架、炒菜煮飯的聲音,當然有時從窗外看進去,會尷尬的看到屋內的人。



巷弄內有時有狗吠聲,慵懶的貓看著陌生人的眼神,有些似乎老神在在一副看多了不想理人的模樣,有些貓就躲著遠遠地,回想繁華時人來人往,在巷弄中摩肩擦踵的人聲鼎沸,遙想百年前的九份,應該就是這樣的吧?!

九份在淘金熱潮中,暗街仔(今基山街)能買到所有的日常用品,輕便路上的酒家茶室還有撞球間,如今已經都不存在,而日日夜夜努力來淘金的人們,辛苦過後就是把大把大把的金銀花費在這些燈紅酒綠的妓院中。而沉寂過後的九份,在電影《悲情城市》之後,慢慢地又開啟了觀光繁華的熱潮,在1990年代後,電影《無言的山丘》又加深了此地的知名度。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搬了新家後來訪幾次,很高興找到了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的畫冊,也買了幾本村上大叔的小說,雖少了觀海的那扇窗,但是房子大了一點,也新了很多。我問了老闆娘,她說生意剛開始明顯差了一點,但是最近已經跟以往相同。樂伯很辛勤的收書,二手書店最難的應該是整理的功夫,這邊文史哲與小說整理的很好,這類的書也很齊全,除了來九份享受迷路風情,也可以來書店挖寶。



望著海天山色,看著黑漆漆的屋頂在九份依然存在,有時還是會感慨,應該還有更多的內容讓觀光客走入這些巷弄之中吧!

驚艷水金九入口網站
http://www.ntpcsjj.tw/SJJ/index.do
驚艷水金九導覽設施
http://www.ntpcsjj.tw/SJJ/tool.do



最近又到九份去走一圈,裝了手機的導覽應用程式,找特色店很方便,尤其是我喜歡在巷弄間亂逛,只要打開手機的 GPS 定位好,在搜尋目的地,怎樣迷路都可以找得到地方,充分享受可以迷路的快感。另外,很多景點的入口處都有 QR Code,只要一掃入手機,很快的就可以閱讀,只是對我這種大叔來講,手機已經覺得太小,若是拿平板電腦(iPad)應該就很容易閱讀。

另外,我在九份的店家,可以收到新北市觀光局提供的免費的 wifii 無線網路的訊號,所以用手機、平板電腦或是筆電都可以很快的上網查找資料,在阿妹茶館很快的搜尋到神隱少女的痕跡,這樣的行動世界,即使事前沒有做功課,到觀光景點也可以很快的搜尋到想要找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