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5

【台北】環浪商號的老東西

多次去環浪商號,也都待了很久,有時候是一整個下午,有時候是一整個晚上,坐到關店。每次來都想要紀錄下這家店的種種,可是時間總是過得很快,或是看了一本書,或是沈浸在回憶中無法下筆。位於老公寓的巷道內,環浪商號帶人進入一個時光隧道,那個泛黃偏藍的照片中,只有在艷陽午后穿著內衣奔跑在草叢中抓蚱蜢的記憶。



為什麼會對環浪商號有這樣的記憶呢?這棟五十歲的洋式公寓,小時候住過這樣的房子,還記得每天放學回家就跟鄰居一起出去玩,尤其是暑假的時候每天在一排排這種公寓前跑來跑去,晚上看著天窗外的繁星,還有銀白色的月光灑下來,這樣的夜裡仿若在夢中,我就這樣度過一個個暑假。不知道何時這些房子就從世界上消失,一棟棟的大樓公寓取代了這些矮公寓。

環浪商號的大門,是幾個門板拼起來的大門,經常門外刮著大風下著大雨,屋內安靜溫暖地只有音樂聲陪伴著客人,來此的客人都很年輕,不是大學生就是剛畢業要去當兵的帥哥,女朋友一起來度過放假的假日下午,或是一群同學聊著未來的夢想。大門一推開轟隆隆的聲音讓大家知道有客人來了,經過洗石子牆面,伴隨著從各處收取來的老窗戶、舊門板、木箱、老沙發、舊玻璃牛奶瓶等拼湊而成的咖啡館,庭院還有大樹,小小的招牌經常會走過去而不自覺。環浪商號所處的老公寓在台北市中比比皆是,能夠這樣的新生,經營者是兩名年輕的七年級生。

兩名年輕人,在2010年的環浪計畫中完成了拜訪環太平洋即將因為海水面上升而淹沒的幾個島嶼國家,出版了一本書《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書出許許多多的媒體前輩給他們很多溫暖的建議,而我看著書中他們的體驗,相信短短地走過這一遭,很快的可以了解全球暖化的現象,而這樣的旅行,馬上對於我們的土地,我們的島嶼,還有整個地球的愛護有了使命感。

環浪後還能做甚麼?於是就有環浪商號的出現,本著愛護地球的使命感,這裡的裝潢都使用老東西回收再利用,也有一些國際志工的資訊,小小的咖啡館中,我想她們的路才剛開始,堅持某個信念總是很不容易的,有老東西的陪伴,應該不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