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4

【台北】野草居食屋的被採訪



今天下午,日本的媒體,小學堂來採訪野草居食屋,這是第一個媒體說完全不需要拍食物,然後對我講述台灣古蹟的社會現象,還有同安街周邊的歷史故事,唯一十分有興趣的一個媒體。

這個日文翻譯有點辛苦,因為不是那麼好翻譯中間的歷史過程。當我開始講紀州庵"文學"森林的概念的時候,整個已經沒時間了。我後面還可以講螢橋、赤川、李師科、瑠公圳棄屍事件,就整個不需要講了。

所以只提到了石井家族,還有新店支線,再來一些烤香魚、河邊居酒屋紀州庵的過往。
****************************************
若要知道為何陳玉麟教授住在這個地方一直到1984年,要從台北帝國大學說起,當年負責農化研究室的主要是山本亮(1890-1983),1935-1940年負責農藝化學第二講座主要負責食品化學及熱帶農產品的開發、利用研究,山本亮的專長是除蟲菊精的合成及人工除蟲菊精的研究,被譽為「日本近代農藥學的鼻祖」,如今較為人所知是有關包種茶、烏龍茶等製茶的研究,山本亮教授他非常喜歡台灣,戰後還是經常來台灣。山本亮的孫女婿,也曾任職過日本著名的理化研究所(Riken)的副主席,家族在學術界有一定關係。

1940-1945年,大島康義接任山本亮的第二講座繼續研究,當時助教授為石井稔,1942年起,助手則為陳玉麟教授。1945年之前同安街28巷這附近有三排日式木造房舍,均為石井稔家族所有,現今強恕中學那塊地,原本是石井家所擁有的農園,種植蔬菜與實驗用途。— 在 Fireweeds 野草居食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