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

【台北】自由主義與選舉投票



今日帶中國大陸來的旅客導覽自由主義之路加上梁實秋故居,從二二八開始說起,講完了1930年代日本中產階級喜歡洋和混和的住宅,看大家好像沒有甚麼感覺,帶到紫藤廬又是另一種洋和混和,又談到了當年黨外民主運動的討論地點,大家好像有點感覺的說:『快拍快拍,這裡是民主的基石呢!』。

正感覺到我的內容好像不怎麼吸引大家注意的時候,來了一組立法委員的候選人拜票,吉普車隊浩浩蕩蕩的從巷弄開過,高分貝的拜票擴音器非常熱鬧,這些大陸來的朋友問我這一個車隊是甚麼黨,我說了之後,他們就在路邊大喊:『OO黨,凍選!凍選!』

這個舉動讓我有點嚇到,可是看到大家很開心,不好意思補一句:『這個黨很多候選人的選舉廣告,都不會說自己是這個黨』

這些朋友問了我當時民進黨組黨後有一些人另外組黨的問題,我也就我所知道的回答,感覺我好像理所當然的回答,這些朋友好像有點迷濛的眼神!我雖然是念自然科學,但是希望中國、台灣都能增加一點人文素養,這部分這些朋友似乎有聽進去,我開始擔心台灣人是否可以了解了。

其實,我們的導覽可以談的非常廣泛,也可以非常深入,了解歷史,可以有自己的看法與想法,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每個人都要非常有自信的。民主之路還很長,雖然天剛剛亮,我們還是要持續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