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9

【台北】帝大到台大導覽:原住民篇



這是 青田七六 所舉辦的台大內導覽,今天有點私心,本來我們的路程都是台大校門→校史館→馬場實驗室煙囪→地質展覽館→磯永吉紀念室,我們加入了人類學博物館,略去了馬場實驗室。

每次看到這些原住民的服裝,就好想可以擁有一套,遇上節慶的時候穿上應景,但台灣人好像沒有這樣的習慣,但旅行到日本、不丹、摩洛哥、阿曼、伊朗,隨時都可以看到現代與傳統服裝的人同時在街上行走。

花了四十分鐘在人類學博物館,收穫頗豐,後來我一路趕著要說更多的事情,好像又失去的節奏與架構性,談了四六事件、許壽裳、高萬俥、張光直等,也談了陳文成事件。

此外,很快速的講了磯永吉在台灣稻米研究的貢獻,以及退休後回到山口縣重新發現了台灣的中村種的小故事。

檢討:每次台大的導覽的主題太多樣,校史、農業研究、民主發展等等都可以講。我想是應該再細分,或許下次專門看建築特色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