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1

【台北】竹傘架



一直以來,都要找尋適合放在青田七六的物品,其實剛開幕的時候在大門邊的老腳踏車,是一個古董鄰居牽來放,地質系老師放了許多岩石、生痕標本與老植物等,每一項器物在人類生活的歷史中,都可以講出故事來。

這個傘架,是張文委託老師傅做的,聽他說是雲林地方的老師傅,當我看到這張照片的時候,以為他這樣的精神應該七十出頭,沒想到已經八十幾,他自己說:「機器都已經歹了了~」。

日本時代總督府曾經在竹山、關廟成立傳習所,帶動竹工藝的產業技術,日本民藝大師柳宗悅也曾經來訪指導。南投有許多國寶級的竹工藝大師,從小投入竹編作品,並且融入了地方特色,政府也有成立竹藝博物館等單位,也有人才傳承,具有歷史性的工藝美學。

不過,這位師傅並沒有去傳習所學習過,而是在地自學,台灣曾經有這樣創新產業的精神,如今,都已快凋零,感謝張文的協助,讓這個小小的故事在此地讓人了解。— 在青田七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