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

《路邊野餐》



進電影院聽到了聲音,以為是一部懷舊的台灣片,場景好像是四十年前的台北,差異較大的是,背景的城市高樓,當年的台北興建的都是十層樓左右的高樓,目前中國的城市所蓋的樓應該更高了。

這部片在高樓、高山為背景下,用了一鏡到底的模式,主人翁在現實中又似在夢中,利用了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渡船、機車、汽車、火車等,串連了以前與現在,有一種沒有未來的滄桑感。

苗人的文化,在現實生活中完全消失,大家選擇了一種甚麼東西都很容易壞掉的生活方式,機車一直故障,汽車也一直修理,大樓沒有蓋好,水電也不方便,甚至是衣服的鈕扣,路邊隨便撿就一堆。

苗族的傳統服裝、音樂歌曲,已經凋零,聽的音樂都來自台灣,跟貴州完全沒有關係,甚至,公部門要求人民背誦當地的氣候、人口等資料,好像跟生活無關。

鏡頭的晃動,交通工具不斷的前進,除了錢的討論之外,所有事情都充滿了不安,我以為貴州是最接近天堂的香格里拉,但這部片卻把貴州的生活,拍攝的最接近地獄的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