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6

【台北】瑠公圳水利開發與台北市的現代化



今天的路線頗長,因為天氣悶熱,參與的人真辛苦,不過好運的是沒有下大雨。

路程:

溫州街大學里的露出點→醉月湖→台大生態池→璣永吉紀念屋→羅斯福路基隆路口的台電研究所→寶藏巖→自來水博物館

內容:
1. 台北三大水圳開發的歷史:霧裡薛、郭錫瑠、瑠公圳、大坪林圳、玉山社出版的瑠公大圳、三大水圳不同的個性、埤塘、宗族、大圳、地主與佃農、青潭、筧(台語唸景)。
2. 台北開發的歷史,我居然忘了提北門三井倉庫與新北投火車站。
3. 台灣農業的現代化,璣永吉。
4. 森山松之助的建築,他的老師辰野金吾,台灣總督府興建時的小八卦
5. 水力發電廠、火力發電廠,1911 年的大颱風,三角湧水力發電廠、日月潭、新店
6. 稍微提到了西洋藝術史中的巴比松(楓丹白露)畫派與印象派中對於現代化設施的描繪,陳澄波也學習了這招,所以把火力電廠也畫了下來。
7. 自來水博物館主要建築的中軸線對到了水源地車站,與台大校門口的軸線是相同的。

以上,今天的內容很雜,我經常會岔題,希望上面的紀錄,可以比較有結構些。

今天有提到我對瑠公圳重見天日的看法與作法

http://trip.writers.idv.tw/2015/12/blog-post_23.html— 在大學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