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

【台北】瑠公圳重見天日?


這是京都

有關瑠公圳是不是要露出來重見天日,每次選舉與政績等新聞出來,就會被拿出來討論,然後很多學者與文史工作者,就要一直跟大家說新生南北路底下的是排水溝,並不是灌溉農田的水圳道,而我們熟知的名詞「瑠公圳」,也是到日本時代才把台北的三大水圳整合重新命名而來的,比較正確的說:郭錫瑠當年來台北開發的時候,是開發台北東邊,而西邊的水圳本來就有霧裡薛圳。

大家可能都想學當年的首爾市長李明博,整治清溪川,讓首爾市區的溪流重現,可是後來發現是做假的,真正的水圳道還是在底下,開發的那條是自來水道,有學者批評整條河川的維護費用高,也沒有達到生態平衡。但後來李明博因為許多政策的大破大立,而當上了總統,不過這不是我想討論的重點。

若台北市要恢復水圳道,無論是排水溝,還是真正的灌溉水圳,應該要先定義一個大前提,到底是要做觀光吸引人潮,還是要真正的做永續自然生態?是要做一兩年就可以看到的政績,還是讓親水成為市民打從心底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投資呢?

若要做永續經營的模式,個人建議從台北市現有還未加蓋的水圳道整理開始,在六張犁、三張犁靠近山邊的水圳道,只要下大雨都有乾淨的水流,原來山邊有墳墓,但這幾年這些墓已經陸續遷移,配合綠樹、小池塘等設施,很容易建立親水環境,這是台北市三面環山的自然現象,郭錫瑠當時來台北,第一招就是從埤塘、山邊取水,我們為什麼還要花大筆錢把自來水假裝是溪水呢?

在京都與鎌倉的山邊,有眾多的寺廟,觀光客經常步行的哲學之道,也有溪流在旁,我們擁有那麼好的自然資源,把觀光客引向山邊步道,而民眾也有休閒去處,不是很好嗎?

另外,台北市其實還有一些地方本來就有水圳道尚未加蓋,是否把這些範圍加大,例如文昌街280巷,和平東路復興南路的成功國宅旁、溫州街45巷等等,仔細找找,其實還有一些加蓋,可是並不是交通要道,只是給民眾停車方便而已。

還有,在台北市很多的巷弄,鄰近公園,以目前交通流量不大,配合公園也可以打開這些蓋子,只是會不會有水就不得而知了,但這些地方都不是私人地,執行上並不困難,例如:三興國小大門旁、泰順公園與殷海光故居、師大圖書館分部內、瑞安街周邊巷弄的公園、臨沂街45巷的文光公園,這些公園附近,絕對都是以前水圳道旁所留下來的畸零地。

在1990年代,現在的信安街、長興街還沒有加蓋,是我每日騎車從水圳道旁的上學路段,若真的底下有水流,也是規劃真正用腳踏車通勤的路線之一,也給城市有了另一個透氣的支脈。

以上這些地點,是我多年對照地圖與踏查的心得,其實還有更多的地方很適合,用大數據很容易找出答案。或許有更多人有更多適合的地點,我相信市政府的相關單位是比我們更清楚的。

但,若我們只是要學首爾做假做好看的,笨蛋才會選新生南路,要把水抽上來,然後為了交通,再把水放下去又抽上來,或許那邊比較接近自來水廠,容易控制水源。為何不選巷弄內,讓細水長流呢?攤開1939年的瑠公圳水利圖,裡頭不就很多細水,流在我們今天的巷弄內呢?

若真的要做假的,那就選擇台北一零一附近的信義路五段與松勤街吧!觀光客最多,可以看到台北的城市奇蹟,那邊的公園少的可憐,透過水道兩側可以種植楊柳或適合的植栽,增加一點綠意,鼓勵財團的商業大樓使用水源製造綠能環境,或者是投入循環再生的機制。這區鄰近象山的登山口,又可以引導遊客前往親山步道。

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投資呢?把想要做的事情定義清楚,逐一溝通解決,我相信是有答案的,只要不是為了一己私利,我想做任何事情大家都會支持的。(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