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

20170823《國語日報》城市美學16:瓦薩利走廊與舊橋,梅第奇家族的佛羅倫斯





佛羅倫斯,大多數人的印象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來看聖母百花大教堂的雙層大圓頂,米開朗基羅的雕刻與烏菲茲美術館的畫作,但這座小城市充滿了太多「未完成」的建築,不對稱的都市景觀,讓第一次來造訪的人有點摸不著頭緒。

*瓦薩利走廊

瓦薩利走廊是連結市政廳、烏菲茲美術館,跨越舊橋到達碧提宮,這個私人的走道委託瓦薩利設計,興建於 1565 年,當時貴族想要從自己的住宅(碧提宮)走到辦公室,要經過舊橋,橋上有肉攤市集,龍蛇雜處的公眾場合非常不安全,而且浪費時間。

瓦薩利除了設計這個走道,還設計烏菲茲美術館,市政廳的壁畫、大教堂的圓頂畫,最重要的著作是《藝苑名人傳》,主要描述十四到十六世紀繪畫、建築、雕刻有重大成就的藝術家,他的理念是文藝復興既然是古希臘的藝術再生,就不要讓這段藝術史再度被磨滅掉第二次死亡,「文藝復興」這個名詞,就是瓦薩利提出的。

*舊橋

瓦薩利走廊跨越舊橋的三樓,並且連結了不同的建築物,不但安全又迅速,若發生戰爭可以很快的逃跑,還可以觀察、監視平民百姓的生活,真是一舉數得。由於橋上的肉攤腥味太難聞了,1593年,貴族下令肉販不能在此營業,後來金飾、珠寶商店聚集,成為今日的特色之一。

二次世界戰爭,德軍佔領佛羅倫斯期間,這座舊橋並沒有被破壞,據說是喜歡藝術的希勒特特別下令要求。1966年,佛羅倫斯連下三天的大雨,整座城市幾乎被水淹沒,很多藝術品也被洪水沖得不知去向,幸好舊橋沒有完全被毀,念舊的義大利人馬上把舊橋修復回原來的樣子。

*梅第奇家族,造就了佛羅倫斯藝術建築與科學的研究

修建這個私人走廊的貴族梅第奇家族,是佛羅倫斯十三世紀到十七世紀最強大勢力的家族,經營羊毛紡織商業,並且投入金融業務創立銀行,累積大量財富後,在政治、宗教上都具有相當的影響力,家族有四位擔任過教皇。

梅第奇家族還贊助藝術、音樂、戲劇、建築師、科學家等,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布魯內列斯基、伽利略等人都受到家族的照顧。統治佛羅倫斯的時候採用公開競圖的模式,讓佛羅倫斯的公共建築,例如:大教堂的大圓頂、教堂內的藝術品得以萬世流芳,可以說沒有梅第奇家族,就沒有現在的佛羅倫斯,甚至就沒有文藝復興。

*一座永遠未完成的城市

走在這座文藝復興的城市,到處看得到先人的遺跡,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還有許多未完成的雕刻作品、教堂內的設計、達文西設計的涼廊、布魯內列斯基的大圓頂與未完工的聖羅倫佐教堂、吉貝爾提的天堂之門,聖十字教堂的名人墳墓。到山上的米開朗基羅廣場鳥瞰整座城市,從文藝復興後就沒有多大的改變,讓活在這裡的人們擁有輝煌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