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7

【台北】松菸導覽志工分享:導覽經驗與古蹟經營。後來去逛書展與書店


松菸導覽志工分享



今天到了松菸去分享這幾年的導覽經驗,所以利用上課結束後在辦公區晃了一下,這些光影可以玩不少遊戲,配合中央的歐式花園,導覽規劃千變萬化。

現在來看在市中心有這樣的空間真是奢侈,一是四周沒有大樓遮住陽光,二是有簡單重複的工業風格,若是在此舉辦世界菸展,從世界殖民史開始談鴉片,到民國時代的工業村,這個面向來看,其實松菸算是蠻好的典範的,包含了接收後的繼承與發揚光大這一面向。

國外的工業廠房,都做了甚麼其他再利用的用途呢?



松菸有回頭書拍賣,很長很長的展區,有小朋友當遊戲區跑來跑去,還有一個人走進來就問:這些書都是誠品的嗎?

這句話不僅得罪了舉辦賣書的基金會,也得罪了誠品,真是 #一句話得罪所有人 的良好範例。為什麼得罪誠品呢?整個美感很差。為什麼得罪基金會呢?因為要找那麼多出版社願意來賣書捐出去,也要花不少氣力。

我其實還蠻悲傷的,立意良善的書展,要規劃更好要更多的人力,撿便宜與書展規畫中間的平衡點在哪裡呢?有甚麼是現代科技可以補足,讓展覽更好呢?

我或許想太多了,不過就是回頭書拿出來拍賣然後捐助弱勢團體。— 在松山菸廠藝文中心。


來到了熟悉的書店,滿足了觀光客拿本書假裝文青的拍照,至少來的客人點了一杯咖啡外帶,但很難讓一個外國人了解松菸的歷史。

我覺得或許說明DM,或是在書店外有看板可以說明:育嬰室的搬遷,還有工業村的延續,對於有興趣的人可以拍照回去看看。這或許也是我的一廂情願......

簡單的書寫這個過程,請點入
http://trip.writers.idv.tw/2017/04/201704taipei-walkerno24006.html

PS. 閱樂的選書還是很棒— 在閱樂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