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91-蔡瑞月1



舞蹈家蔡瑞月堅忍強毅的人生故事,她是現代舞在臺灣的倡始者之一。現址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是日式木造房子重建,1999年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時,便失火了。

1921年出生於台南,16歲高中畢業,獨自一人前往東京進入石井漠舞蹈學校學習。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跟隨石井綠老師到南洋以舞蹈勞軍。1946年戰爭結束搭船回祖國台灣,懷抱著理想,在船上編二段現代舞碼,對著太平洋排練。沒想到回到台灣,面臨的命運是...與詩人雷石榆結婚生子,幸福日子過不久,雷石榆被遣送出境,白色恐怖時期蔡瑞月亦被關到綠島,四十年後夫妻才能相見。

請聽水瓶子細談蔡瑞月老師的人生故事,談從小活潑的蔡瑞月、父親與母親對她的影響,在日本求學時思念故鄉台灣、對舞蹈的熱情,種種激盪著她,以及石井漠、石井綠老師將日本生活哲學、西洋律動等帶進現代舞,一集說不完,下集再繼續!(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