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8

父親節的禮物《看見李火增》



這是李火增的孫子李政達先生,幾年前在父親的遺物中,找到這一批作品,這本書的出版,要感謝簡永彬、王佐榮先生,把1930、1940年代的台灣還原了回來。

李火增曾獲得總督府登錄寫真年鑑制度,所以有權利可以到處拍攝很多照片。當我在納悶為何日本人少有這個年代的台灣紀錄,原來是終戰後日本人兩手空空回內地,很多資料都燒毀,也只有台灣的攝影師保留了當時的照片,但歷經了白色恐怖極權統治,要把日本時代比國民黨時代,較進步的照片出版,我想也有極大的風險。

在獨立書店看到很多人打開這本攝影集,專注的眼神翻閱著台灣人穿著和、漢、洋式的衣服走在街頭,穿戴整齊,帶著帽子、街上美麗的街燈、選舉的旗幟、建成圓環小吃攤等等。這張北門圓環前蒸氣火車經過的畫面,現在已經不可見到,火車已經地下化,三井倉庫旁的商店也都已經拆除變成大馬路了。

原來,文化從來不曾斷裂,只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斷裂了而已。

定價八百六十其實很便宜,要感謝台灣的父親們,李政達先生願意將阿公的作品當成台灣人的資產讓大眾了解當時台灣社會的景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