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8

【新北市】永和楊三郎美術館



畫作:迪化街口,1946— 在楊三郎美術館 / Yang San Lang Art Museum 。

幾次默默的跑去楊三郎美術館,目前是由兒子楊星朗先生與太太經營。

在老房子內陳列著政商名流的簽名與照片,可知楊三郎的父親楊仲佐的關係良好,戰後七十歲高齡仍擔任永和地區要職。我不斷反覆看著雄獅美術那一套《陽光印象楊三郎》的書,1946年後擔任台灣省美術展負責人之後,歷史就這樣中斷,下一頁1950年說明五月、東方畫會之後,直接就跳到了1976年,中間發生了甚麼事情呢?

這次特地詢問了楊星朗先生,原來在淡水家中楊三郎多次逃跑紀錄,軍警到家中抓人,他坐小船從淡水河逃離,看著河水被血水染成紅色。也有被抓走軍車爆胎,到派出所被認識的警察偷偷放走,還有楊三郎太太去拚酒救回先生等等事蹟,即使父親是地方民意代表,楊三郎本身也身居要職,也差一點在二二八中被抓。

此外,在目前楊三郎的畫室中有一幅畫,是楊三郎留法期間的作品,後來有人在法國看到了買下來寄回給楊三郎,也頗具意義,從印象派到野獸派,楊三郎年少到日本,轉到法國學習,這樣的過程讓他接觸更多西洋美術大師的作品,在美術館看到不同年代的作品,有時候是同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軌跡。

如今我們連一座官方的台灣人專屬的美術館都沒有,只能靠畫家的後代自立美術館,也真是悲哀。聽說原本當代藝術館就是要做這件事情,後來改了設館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