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2017.08《Taipei Walker》No.244,水瓶子城市漫步10:野草居食屋,原來是石井稔家族所有,戰後陳玉麟家居住過


在同安街28巷巷口,獨特的一棟日式木屋,一般人經過時可能會好奇他的身世,我矗立巷口,幻想1930年代坐在這棟老屋的緣側,面對著乾淨的灌溉水圳道蜿蜒的流過,水道兩旁的綠樹蔭,左邊長慶廟旁大榕樹的綠茵,這裡是附近最涼爽的位置,清晨經常被太陽光喚醒,廟會時非常熱鬧,鄰居都會在廟旁的老榕樹下聊天。

當年的路並不如今日那麼大,大黑頭車呼嘯而過會揚起一陣風沙,人力車夫在榕樹下等待客人,有些教授是要到帝國大學,有些是要到總督府上班的公務人員,這裡經常會有生意人經過,到河邊料理亭飲酒作樂,偶而聽到火車經過轟隆隆的聲音。

1921年,縱貫線的新店支線,從萬華到新店的鐵道完成,主要是要運煤、木材、茶葉等貨運用途,後來台北帝國大學成立,加上新店地區居住更多的人,除了貨運外,變成了平日上下班通勤路線,假日則是觀光休閒參拜神社廟宇,到河邊划船釣魚欣賞戲船表演的鐵路線。

日本時代的川端町,顧名思義是靠河邊,町內除了鐵路通過外,還有瑠公圳林口支線的下游,再往下游是赤川,曾經是夏天小朋友游泳玩水的地方,春、夏之際的夜晚到處都有螢火蟲的足跡。



這棟房舍曾經居住過陳玉麟一家人,陳玉麟教授(1921-1996),1942年日本熊本大學藥學系畢業,回台灣就在台北帝國大學的服務。1945年終戰後,台北帝大改制為台灣大學,陳玉麟教授一直在台大服務,1959年,日本九州大學農學博士,退休後仍積極參與農藥研究,在雜草學會擔任理事長。

為何陳玉麟教授住在這?要從台北帝國大學說起,當年負責農化研究室是山本亮教授(1890-1983),於1935-1940年負責農藝化學第二講座,食品化學及熱帶農產品研究,專長是除蟲菊精,被譽為「日本近代農藥學的鼻祖」,較為人所知是包種茶、烏龍茶等製程。 1940-1945 年,大島康義接任山本亮的第二講座,助教授為石井稔,助手則為陳玉麟教授。

1945年太平洋戰爭結束,石井家族離開台灣,將同安街28巷1號的私人房舍交由同事陳玉麟暫住,後來則交給台灣大學管理。原本石井家族在此有三排木造房子,強恕中學那塊土地曾是他們家族的農園,目前只剩下野草居食屋這一棟木造房舍還在。



今日,經過同安街也已經沒有竹籬笆圍牆,也沒有日式木屋,一棟棟戰後豎起的四、五樓小公寓,在同安街28巷的巷口,一棟小小不起眼的日式房舍,圍牆掩蓋大部分的屋體,眼尖的人或許看到黑瓦才知道有這麼一棟老屋,旁邊的水道已經加蓋變成了馬路,就是牯嶺街95巷。

1965年新店支線拆除改為馬路,一部分為今日的汀洲路,目前已經看不到火車運行。到野草居食屋用餐,可以看一下頭頂上有小火車,整點會有蒸氣火車的汽笛聲,車長溝通吆喝的聲音,原比例縮小的火車模型在頭頂上跑著,在此老屋看看以前人的生活樣態,了解學者居住過的地方,或許也花點時間在周邊巷弄漫步,到紀州庵看看以前料理亭的風華,想像一下河邊曾有有戲船表演,想想我們真正的了解這塊土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