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

【台北】建成圓環,兩個歐吉桑經過,問說:這甚麼?

兩個歐吉桑經過,問說:這甚麼?

另一個歐吉桑說:景觀啊!



午後豔陽,我特地來拍照,不知道這兩位指著是紅磚蓄水池,還是指著那群雕像?無論是指甚麼,前一陣子的新聞,還有公園的看板應該可以讓兩個歐吉桑恍然大悟,不過,我想講的是這幾面強化玻璃的歷史。

由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耗資兩億元新建的「建成圓環美食館」,夏天變成了大熔爐,小吃攤不適合的空間設計。除了玻璃帷幕建築興建之後,市政府要委外經營一直失敗之外,這個快碎掉的玻璃,在2006年,十一年前,曾有人在此開槍把圓環當成練靶場,強化玻璃有彈孔,而且還裂成蜘蛛網狀。

歷經多年不適當的蚊子館,曾經有人妖秀,這段暗黑的歷史,終於回復到公園的模樣。

日本時代,大稻埕居民曾經抗議為何台北城中有新公園,在此成立了小小的圓公園,周邊旅社林立,林獻堂多次提到的高義閣旅館,還有許多中西藥鋪(甚麼堂的)、修車店、旅館、食堂、喫茶店、咖啡館。甚至,還是劉銘傳時代規劃的鐵道路過的地方,人字形的雙連埤都在此交會。

這樣的歷史,看板與公共藝術,絕對可以擺滿整個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