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台北】藝穗節的城南藝文空間導覽



可能是我的企圖太大了,想要講完從日本時代至今的劇場表演空間,還有戲劇表演型態的轉變,時代的斷層與解嚴的影響等等。再把城南這一區的一些公共建築的演變,使用單位的變遷說明完,結果想當然爾,就是甚麼都沒有講清楚的感覺,而我最近氣虛,以前講兩個小時都不會喘,可能一開始音量過大,整個狀況沒有調整好。

地點:
1. 牯嶺街小劇場:從解嚴看劇場演出,介紹藝穗節的精神,念一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發想新聞稿。
2. 知新劇場:很榮幸我有在那棟大樓上過班一年
3. 二二八紀念館:從日本時代教育會館,戰後為省議會再到美國新聞處(說明為何會變成美國的),林肯會議廳展出洪通的作品,現在為二二八紀念館。
4. 建中,每年老蔣銅像的 kuso
5. 建功神社的改建,說明欽差行台、武德殿、神社、建中的關係,延伸的中軸線建築等等。結果漏講了欽差行台在還沒有搬過來前,也曾經當成表演展覽的場地啊!
6. 南海劇場:放了那一夜我們說相聲徐志摩那段,後來提了三個毛毛蟲,有一個毛毛蟲是建中學生的發想,應該旁邊就是建中。暗戀桃花源。
7. 文總的媽祖展:東西信仰文化
8. 南海藝廊即將結束
9. 南門院區:小白宮,說明城牆石的應用模式,還有一個神社。
10. 南風原醫院,說明沖繩、台灣、滿州的關係,說明了南昌街的一些官舍與私人診所。
11. 芳乃座二館原址介紹,我講了辨士、黑撇仔戲,可是漏講了當時台灣人哈上海劇的過往。
12. 南門市場
13. 戲劇院戲台咖
14. 藝穗節開幕十年的破土儀式。

應該把建築說明少一點,完全focus 在劇場空間的演變,還有表演型態會比較好。— 在牯嶺街小劇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