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名古屋】明治村,結果一個下午沒看完,算是最後一個出來的



明治村的概念,算是把明治維新後,日本受到西方思維加上自己的設計所蓋的建築,透過移植的概念,以博物館的型態,希望保留那個時期的文化。同時可以看到那麼多樣有特色的建築,在此工作的人員非常辛苦,好像甚麼都要會,維修保持這些不同時代的建築,其實不容易,而不少地方顯得沒落很多,原本以為可以把全日本在明治時代受到西洋文化全部收納進來,如今看到好像非常乏力,即使如此,整個園區還是運作,乾乾淨淨,修復搬過來的建築還是好好的,真的不得不佩服。

不過在當時的思維下,台灣當年也受到不少啟發,小人國、九族文化村、彰化台灣民俗村等,都受到這樣的影響,當年的『新北投車站』就是這樣的被異地保存的,只是目前博物館大致上不會採用這樣的模式了,因為被搬家的古蹟失去了『場域』精神,加上又失去了『再利用』的使用意義,其實也只是一個乾屍而已。

體驗住牢房,這間比我住的旅館還大間,通風良好。我在牢房想了很久,世界上還有哪一個園區,是收納舊的建築呢?拉斯維加斯、小人國這都不算,那是模型的概念。

台灣民俗村已經倒閉了!

最後我得出了一個答案,收納老蔣銅像的園區。

****************
遇到一個台灣全家人,弟弟到了監獄牢房內把腳踩進去,我去跟媽媽指著指示牌說要脫鞋才能進去,媽媽居然跟弟弟說:『他』說要脫鞋才能進去。為何是要別人說才遵守規則?

然後另一個弟弟問了為什麼這邊要蓋一棟大監獄在這裡,爸爸原來也不知道這是大監獄『搬移』一小部分過來的啊?

後來全家人指著遠方的老蒸汽火車,說那地方有冒煙的火車ㄟ,都沒有想要去看的意思就趕回家了。
****************

搬移過來的古蹟立意良善,可是對很多人來說,比電影片場還不如啊!

地圖點這邊
http://www.meijimura.com/chinese/list/map.pdf
名古屋相簿
https://goo.gl/photos/4p6r9dTar7DiVLNN9


02. 大井牛肉店


05. 赤坂離宮正門哨所


07. 學習院長官舍(乃木希典)


08. 西鄉從道邸


09. 森鷗外,夏目漱石故居


10. 東京盲人學校車寄


36. 名古屋,步兵第六聯隊兵舍


38. 西雅圖日僑福音教會


39. 巴西移民住宅




40. 夏威夷移民集會所


名古屋車站


市電車廂,名古屋車站


42. 尾西鐵道蒸氣機關車一號


46. 宇治山田郵局


47. 本鄉喜之床理髮店
48. 小泉八雲避暑之家(雜貨店)


49. 吳服座劇場


51. 聖沙勿略(聖方濟)天主堂


52. 金沢監獄大門


54. 天童眼鏡橋
55. 隅田川新大橋(鐵橋)
57. 川崎銀行總行的一個角落


55. 隅田川新大橋(鐵橋)


56. 大明寺聖保羅教堂


57. 川崎銀行


58. 皇宮正門石橋裝飾路燈


59. 內閣文庫


60. 東京車站前警備查詢派出所(右)
62. 金澤監獄中央看守所一角(左)


62. 金澤監獄中央看守所


63. 白洲,宮津裁判所法庭


65. 高田,小熊寫真館


66. 名鐵岩倉變電所



67. 東京,帝國賓館中央玄關,日俄戰爭後的談判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