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

【基隆】島內散步,礦業散步

這個行程好像是一天參加了三場導覽,一位是研究一輩子文史老師,一位是長期研究台灣第一個煤礦的研究生,一位是阿公畢生的心血傳承給孫女,台灣的生命力從這裡可以看的出來。

台灣存在多個平行時空,雖然我是一個念過地質系的人,也已經算是經常去基隆、八斗子、九份的人,熟知礦業的發展,但這樣的行程還是第一次參加,把許多點連結起來一次看得夠。

我們到底要參加怎樣的旅行呢?我想問了一百人會有一百多種答案,也就是說沒有一個定論,大家想要看的都不一樣,有人覺得我們這樣的旅行好像在上野外課,有人覺得要多一點職人感,有人只想要看漂亮的風景喝一杯咖啡,但花了那麼多時間到了各地,難道不會想知道在地的歷史嗎?歷經了甚麼事情?

我想的確很難!

我想著我到了廣島的小鎮尾道,展覽館的志工老師跟我介紹小津安二郎在這裡拍過的片子,或者到了一家商店,阿嬤跟我說這邊有海賊家族與林芙美子等等,為什麼我們到了一個小鎮,沒有辦法讓在地人琅琅上口當地的歷史與名人呢?

我們到九份只知道神隱少女,或許也知道悲情城市的梁朝偉,香港人飾演一個啞巴,說出:我是台灣人!

經過了基隆市區高架橋旁被遮到的林開郡洋樓,在地人只知道是鬼屋,而不知道是倪蔣懷居住過,經過了港邊一個角落的北白川宮紀念碑,或是海邊的銹染紋是世界攝影師必拍的場景,居然變成了馬路與海灘,海邊的沙還是從中國進口的。

種種的荒謬行徑,我想都怪我們不認識我們自己的土地吧?

很難得的一起來參加的是多年前的部落客好友,經過了那麼多年,我們仍然在線上各自生活著,很感謝島內散步串連了這些活動,雖然在不同地方做了不同的事情,居然可以如此連結起來。

攝影:@胖大星— 和Akiraken Chiu 、胖大星和廖思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