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6

【台北】吳三連基金會,第27屆新台灣史研習營:設市一世紀、首都尋記憶

照片:取自陳慧諼臉書照片,我很少對於拍照這件事情那麼注重,未來好像要多做好這一點。

我很無奈的被分配到整天的室外課,走到最後頭腦過熱當機,很想在室內用投影機論述我的"都市點軸線"論,我只好揹著大資料夾把戶外當成大投影幕,實地播放。

歷史很詳實的記錄了我們對待這座城市的足跡,這些五花八門的軸線被畫出來之後,更突顯了我們對於土地認識的不足,不同時代的照片拿出來對比與映照下,相對的更為諷刺,所以真的了解了這塊土地發生過的事情之後,我們才能真正的邁大步向前行。

這次從台博南門院區出發,最大的亮點是進入一女中,去東門外的醫學校,回頭回新公園、公會堂、最後從北門穿出看到鐵道部,經過關在鐵皮屋裡的台北工場,我這組帶到了一個六館街內的廢墟,完成今日的任務。

我用日本時代日本畫家眼中的台北城來說明,心想反正應該沒有人那麼老,對日本時代有任何印象與記憶,就努力講那個時代的事情,也沒有人會吐槽我吧!對於那個時代的重構,以現今的眼光來看,其實所需要的基本認知很多,我們對於歷史往往只取我們知道的一小部分,到底我們的阿公阿嬤與阿祖們生活的年代受到了多少現代化文明的洗禮,可能我們都難以想像吧?

整天的室外課對我來說顯然也十分不足,只能夠短短的導覽每一個點的起點,至於要入門,可能還是要靠更多人來一起努力挖掘了,希望大家都是寫歷史的一份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