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9

【台北】延平校友會的街區慢步活動

20201219

延平校友會的街區慢步活動

我們在紫藤廬集合,然後走到彭明敏教授逃亡前的住處,介紹了鄰居臺靜農、殷海光、立石鐵臣等人,我稍微的介紹一下這些教授當年的環境,然後就過街抵達我們的校長朱昭陽的住處,朗讀一下當年延平學院創校的臺語演講詞:

在這一片漆黑的會場中,所幸有一支燭光帶給我們些微的明亮;我們學校在此時開辦,正是要給這混亂、昏昧的社會提供一線光明,我們要當荒野暗夜中的螢光。

演講的地點在開南商工,當時利用晚上的借教室,招收到1000人的學生,時間是1946年10月10日,沒想到後來二二八事件停課,克難的使用西門國小的教室成立夜間補校,最後復校為完全中學。

朱校長的大學夢,很可惜沒有完成。

不過,我們的校友建築師達成了他的演講詞,在台北市的重要軸線,總統府與101中間,完成了一隻螢火蟲,1953年的水上黌宮購買的小小校地,在我念高中的時期,不斷的蓋新大樓又拆除,抵抗建國高架的車聲,

或許,下次可以從濟南路的開南商工出發!感謝校友會給我這個機會幫大家導覽。 — 與李浩同和蕭力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