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0

《臺北老屋三生事》 老屋欣力-常民生活場域的文藝復興 No.04

台南「時之河書屋」暫熄燈,辦告別海關市集派對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382496

所以,以下的對談將成為絕響了!請大家來參加!

【臺北老屋三生事】
【 老屋欣力-常民生活場域的文藝復興】


兩本新書分享與對談
歲末12月是老屋的季節,
兩本重量級的新書,一南一北前後出版,
分別詮釋了老屋的前世今生,老屋的價值,老屋的意義…
對老屋有興趣的朋友錯過遺憾!一期一會機會難得!
{主講}水瓶子—青田七六 文化長
{對談}顏世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執行長
{時間}12/20(日)4:00-5:30PM
{地點}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97之15號(安平運河博物館-時之河書屋)
{共同主辦}典藏文創、運河博物館-時之河書屋、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老屋欣力》

這是一本時時刻刻在反思的書,要創造甚麼樣的台南,要達成甚麼樣的目標,一開始用蚊子與老屋的戰爭做開場白,好像一本紀實新聞報導。

作者採訪了眾多老屋的經營者,整理不同老闆的理念,老屋欣力選擇了非主流、多元、跨界、跨世代,一開始走商業化,但是又反商業,一邊看書一邊覺得矛盾,我想這就是台南人,做每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的理由與想法。

無論有沒有矛盾,老屋的存在不需要論證,只要存在就好了!

時之河書屋 #臺北老屋三生事

第四場分享會,之所以會那麼趕的安排這個時間,主要是因為年底書屋就要還給公家,歇業的原因,真的是很難經營。

很開心跟古都基金會的世樺兄對談,最近出版了《老屋欣力》與《老屋學校》這兩本書,非常務實的講老屋的歷史故事,還有教大家怎麼樣用現代的材質來替換老建材,長期使用中,才是老屋欣力最主要目的。

古都基金會成立至今二十年,默默地耕耘著老屋的使用觀念,真的期待有成立學校的一天。

會後,與書屋的幕後老闆 沈孟穎 聊到是否應該把這些文化資產開放更多行業來使用,而不要侷限目前很小很小的文化推廣用途,食衣住行育樂樣樣事情其實都是"文化"不是嗎?只要規定好基本要做的事情,開放租給更多業者,應該會有更多元的使用方式。

書屋裏頭有地圖、妖怪、歷史、殖民、動漫、桌游等類型,可以說是很符合"海關"這個主題的書店,期待未來找到新的地方重新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