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7

【台北X基隆老屋三生事】見書店老闆家 No.14


【台北X基隆老屋三生事】 #臺北老屋三生事

台北與基隆,同樣是歷史悠久的城市,卻有截然不同的命運。
連帶地影響兩座城市老屋的面貌。
老屋的生命能否延續?老屋的故事是否被傳承?
老屋除了被改造成咖啡店,還有什麼與之並存的方式?
聽說江湖上兩位嗜咖啡 & 城事文化的男子,即將在本周日齊聚見書店。
歡迎各位加入穿梭時空的行列,在咖啡與書香中,神遊老屋去~
📣📣活動辦法
日期:03/07 (日)
時間:14:00-16:00
地點 : 見書店 Sea To See Bookafé 基隆市仁二路236號(東岸停車場入口右側)
電話: 02-24281159
費用:低消一杯飲品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PmwXcGk7wQgHAjB56
📣📣講者介紹
水瓶子 (青田七六文化長、知名走讀講師)
喜歡無目的的城市散步,到世界各大城市留下足跡,走過一座橋想像這條河流的身世,想更了解背後的故事。喜歡逛美術館,對一張畫作背後的故事有濃厚求知的慾望,有更甚於八卦雜誌的感知能力。沉溺於咖啡的香氣與口感,享受各個咖啡館的獨特印象與美好時光。著有《台北慢步》、《台北咖啡印象》、《台北咖啡時光》、《我的書店時光》等。(引自博客來書介)

陳顥樺 (生根文化創意協會理事長)
資深基隆市民,談到基隆歷史、政商關係如何塑造城市文化總能打開他話匣子,這時最好手中再拿一杯XX,保證滔滔不絕如不斷湧入基隆港的浪潮。講者將在講座當日分享珍貴的基隆舊照片,你會知道許多基隆老屋不為人知的歷史。

📣📣延伸閱讀
#臺北老屋三生事
作者水瓶子親自走訪大臺北36處老屋,從現任屋主、前屋主後人、鄰居、店家等訪談,輔以文獻資料、不同年代的空照圖,發揮福爾摩斯的精神,慢慢串起散佚的老故事,找出城市發展的蛛絲馬跡。 — 在見書店 Sea To See Bookafé 。



#臺北老屋三生事 第十四場分享

在 1947年3月8日,見書店的所在地原本是海港,蔣介石派21師來台鎮壓,由基隆港登陸,對著岸邊的民眾開槍掃射,基隆港血流成河。

每年這個時候到了事件發生地,都有種莫名的恐懼感。他叔叔小時候從門下親眼目睹事件的經過,一輩子都忘不了。

跟基隆文史達人的老闆對談,當年他阿嬤是大戶人家的閨女,每天穿的十分漂亮去喝下午茶。同樣一家人,戰前戰後的生活差異那麼大。

透過老房子的連結,我覺得是連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老闆拿出了家裡的老照片講故事,他家以前是精品百貨業,希望這些老照片可以出版,讓更多人知道百年前基隆人的生活樣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