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6

【宜蘭】臺北老屋三生事 X 壯圍老屋新生命 交流分享會 No.13


活動主辦人:城鄉潮間帶 urban intertidal 和水瓶子
城鄉潮間帶 urban intertidal

主題 ▍臺北老屋三生事 X 壯圍老屋新生命 交流分享會
講者 ▍水瓶子(本書作者/青田七六文化長)
對談 ▍吳亭樺(城鄉潮間帶執行長)
時間 ▍2021.3.6(六) PM 2:00
地點 ▍城鄉潮間帶書店(宜蘭市民權新路37號)
參加方式 ▍免費入場,但 #須事先報名
📌欲報名及購買新書者(登記後將為您預定)請在以下網址填寫
👉報名表網址:https://forms.gle/qppHsfEyzLCV6Dzd7

活動簡介 ▍
人們為什麼守護老房子、欣賞舊建築?
老房子裡的前塵故舊、物是人非,
正是老房子最無可取代的迷人之處。
*** *** ***

3/6的潮間帶講堂,我們特地邀請到青田七六文化長水瓶子來分享他的最新著作《臺北老屋三生事》,為了這本書,水瓶子親自走訪大臺北36處老屋,從現任屋主、前屋主後人、鄰居、店家等訪談,還輔以文獻資料、不同年代的空照圖,發揮福爾摩斯的精神,慢慢串起散佚的老故事,找出城市發展的蛛絲馬跡。

而城鄉潮間帶在宜蘭縣壯圍鄉推動老屋再生的工作也逐漸開花結果——古亭地區的2棟老屋在年初熱鬧開幕,不但替老屋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時為壯圍帶來嶄新的氣象。 一樣是老屋,城市與鄉村各有風情,各自講述了不同的故事。這次的交流分享會,講者水瓶子將會帶來大稻埕的街屋,包括六館街尾洋式店屋、乾元篸藥店及林五湖祖厝等擁有深厚歷史底韻的老屋;而對談人吳亭樺也將和大家分享壯圍兩棟老屋——何興雜貨店(翻滾吧!阿信的拍攝地點)及新麗蘭理髮院~如何精彩變身,若您也想知道老房子背後精彩動人的故事,歡迎報名參與!

◐ 壯圍老屋新生命
https://www.facebook.com/zhuangwei.oldhouse
https://www.zhuangwei-oldhouse.com/


第十三場 #臺北老屋三生事 與壯圍老屋整修的分享

很感謝城鄉潮間帶,上個月走入宜蘭書店,很開心遇到以前在台北做社運的朋友 吳若瑩 ,當年看到他非常年輕(現在更年輕),口條嚴謹又思緒清楚,言談間感覺非常溫暖。

遇到了朋友的學姊,也是書店執行長 吳亭樺 ,沒想到她當年在青田街做研究調查,而我與同學後來投入經營的青田七六,先前的研究者,就是城鄉所。很開心拿到了一些日本時代的平面圖,有時間我來比對一下,可以更加了解這些教授當年對於自己住家的設計理念。

這次執行長分享了壯圍街角的兩棟老房子投入修復營運,加上原本屋主親戚間的相簿在網路上發酵,原本在屋內的老物件老家具的重新再生,很快的成為網美來打卡的熱點。

臺灣原本的城鄉差異,我們都只看到缺點,但是現代人尋找夢中的香格里拉,利用假日好好的探訪,老房子可以成為實踐理想的重要工具。

我講了大稻埕的幾棟街屋,我相信在宜蘭,會有更有趣的故事發生。 — 在城鄉潮間帶 urban intertida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