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3

【上海】多倫街歷史人文行腳


2001/9/22 16:00 上海多倫街魯迅的腳印?!

上海多倫街有個歷史文學步道,假日去逛時人蠻多的,有一些日本觀光客來這裡,或許是內山書店的創辦人是個日本人。

內山書店是晚年魯迅最重要的去處,創辦人內山完造是魯迅親密的朋友,經常溜達到此,他去得頻繁而毫無拘束,以至常常被人誤解為是內山書店的老闆,魯迅也幾乎把內山書店當成了自己的會客廳,白色恐怖時期,魯迅與郭沫若曾到此店避難。

1917年設立在虹口的書店,主要銷售日文書籍,1981年在內山書店原址立石紀念,石碑上寫著:此店為日本友好人士內山完造所設,魯迅先生常來店買書、會客,曾一度在此避難,特勒石留念。魯迅故居、魯迅紀念館、內山書局甚至當時魯迅一些好友的聚會地方都在多倫街附近。

魯迅是浙江紹興人,卻以上海為家,他是白話文學的啟蒙者,我在魯迅紀念館買了一套線裝的阿Q正傳,在這紀念館內還有留存他的頭髮,看得時候,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2 則留言:

  1. 查資料查到這裡來。紀念館內留存他的頭髮,你看了雞皮疙瘩都起來,我光聽,就冒出雞皮疙瘩,雖然不過一撮或幾根頭髮,又不是頭皮扯下來,但就是感覺怪怪的,這一定藏有什麼心理學是我不知道的。~果子離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果子離

    保存頭髮的用途我想除了檢驗DNA外,真想不到有甚麼用途,有名的人住過的房子,穿過的衣物,到過的地方,寫過著作倒還比較有價值吧!

    至於把屍體做成木乃伊或是防腐的處理,這樣的心理我覺得跟死生或是跟輪迴,藏在靈魂的深處或許有關係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