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2

【上海】茅盾寓所


2001/9/22 上海茅盾寓所

大約是在1934年5月間,茅盾到魯迅家,談及當前文壇因國民黨當局的圖書審查制度,寫東西比較困難。又談到《文學》連出兩期外國文學專號,激發了作家的翻譯熱情。

從魯迅故居走出來的附近就可以看到茅盾寓所,似乎所有的名人都在上海住過,跟所有的畫家都住過巴黎一樣的感覺。茅盾,原名沈雁冰,1896年出生於浙江省桐鄉縣烏鎮。很多旅行的行程都會到烏鎮去看茅盾的出生地,我覺得到不如來逛上海多倫街的文學行腳比較實在。

茅盾早在新文學運動初期就積極提倡現實主義,他的作品為辛亥革命以後近半個世紀內現代中國的社會風貌、各個階層的生活動向及彼此之間的衝突,作了鮮明的反映。此外,茅盾還努力於文藝理論批評、譯介外國文學。1981年根據他的遺志創立了茅盾文學獎。

魯迅當年提議辦一個專門登載譯文的雜誌,茅盾當即表示贊同。而我,或許離那個世界太遙遠,那些人、那些事及那個年代,完全空白。

茅盾的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