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7

【佛羅倫斯】提香的維納斯@烏菲茲

印象中提香的作品大都在威尼斯,不知道為何會出現在烏菲茲美術館?


1538年‧提香‧烏爾比諾的維納斯/佛羅羅斯烏菲茲美術館/2006.2.24寄給自己的明信片

這幅烏爾比諾的維納斯是他表現女性裸體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後來的許多畫家都以此形式來表現,提香的師兄吉奧喬尼也有一幅睡著的維納斯,應該是提香模仿的,吉奧喬尼的背景多是大自然,而提香則把場景移到了室內,右後方有兩個女僕辛勤的工作,有強烈的對比。

在構圖順著女體的角度有條交叉的對角線把空間格開,右上跟左下的紅色系與左上的綠色,稱托出粉嫩的裸體膚色,不愧為色彩大師。

由於提香活得很久,具外交手腕,畫作委託不斷,十分的富有。從文藝復興盛期之後,提香強調就是色彩的運用,他的學生丁托列多受到他色彩的影響,與米開朗基羅過分的肌肉表現,開啟了矯飾主義的大門。

【威尼斯】提香@學院美術館4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7/blog-post_23.html

【威尼斯】丁托列多@學院美術館6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7/blog-post_11539330436514892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