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香港】交易所

我想熱衷把交易所當成景點觀光,然後寫部落格的應該只有阿光跟我,比較大的原因是我們任職的公司就是靠交易所吃飯的服務型態。


2008.4 阿光從香港交易所寄出

美光亭
http://yikuang.blogspot.com/


上面這張照片是1980年代香港聯合交易大廳,當時還是用人工撮合,靠著幾個專業的交易員在場中協調交易價格,這20年來各過交易所逐漸改成電腦撮合的型態,不但速度快,出錯的機率也很低。交易所除了早期股票與原物料期貨交易之外,這幾年除了熱名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如指數期貨、選擇權之外,各國交易所也開始跨國合作與整併。

香港交易所
http://www.hkex.com.hk/index_c.htm


兩年前,因為台股走勢都在盤整的格局,成交量很低,連帶著台指期貨的交易量也很低,政府開放了香港的複委託買賣,大家認為2008奧運股市會大漲,而香港又是中國的金融門戶之一,因此港股大熱了一陣子,但是去年中國股市低迷,跌掉了一半後,連帶著大家對港股的期待也低了下來。

不知道台灣的交易所有沒有發行明信片呢?有空去開會的時候也應拍下『到此一遊』的照片。

2 則留言:

  1. 其實我也只有去過港交所跟NYSE啦,不過台灣證交所倒是從來沒去過,好像有點捨近求遠喔XD

    回覆刪除
  2. yikuang,下次去交易所開會先通知你,要帶相機一起去參與,還可以吃水果,所以中午不要吃太飽過去。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