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倫敦】霍迦斯的時髦婚姻系列@國家美術館

英國的文學作品的插畫好像就是長得這種模樣,一生為了英國的繪畫努力的霍迦斯,讓英國的繪畫走出一條有別於義大利、法國與荷蘭等地區不同的風格。


1743年/時髦的婚姻:新婚時期/霍迦斯/倫敦國家美術館

這幅畫是時髦的婚姻系列中描述新婚時期,當時英國貴族流行政商聯姻,有的是因為窮貴族跟有錢商人的女兒結婚,貴族有名氣勢力,而商人則是有錢。這種婚姻男女沒有愛情,這幅畫左方的佣人打哈欠可能是早上剛睡醒,右方的男主人出去狂歡了一整夜剛回家,狗正在嗅聞著主人口袋裡的女帽,好像出去風流一夜。中央的女主人也似乎也沒有睡,著盛裝伸著懶腰,客廳傾倒的椅子,也表示這裡也有宴會通宵達旦。

霍迦斯,1697-1764年,12歲時父親負債所以整個家庭都被關在監獄,他的兄弟就是死在獄中,霍迦斯與銀匠的工作坊簽訂七年契約當徒弟,後來他拜師松希爾學畫,霍迦斯以黑白的插圖版畫起家,以諷刺性的作品來吸引人注意,針對當時的時事做強烈的批判,後來學油彩,畫宗教裝飾畫等。


列斯特(Leicester)廣場劇院公園裡的雕像

【倫敦】列斯特(Leicester)廣場劇院區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10/leicester.html


霍迦斯的努力讓英國繪畫不再媚俗只邀請歐陸的畫家來畫肖像,與巴洛克那種華麗寫實又有不同,以道德為題材的故事生活畫,可以說就是霍迦斯的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