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

【花蓮】和南寺

不知道為什麼跟寺廟結下不解之緣,小時候第一次看的電影還有參加講座,都跟寺廟有關。


2008.2.8 花蓮和南寺後面的燈籠藝術作品

我記得我小時候看的第一部電影是爸爸帶我去看的『釋迦牟尼』,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佛陀一出生就在連花座上站立右手指著天空,左手指著地下,喊著: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最近幾年好像在電視上看到有重播老片,雖然節奏很慢構圖與特效都很粗糙,倒是有點懷舊,讓我想起去印度瓦拉那西佛教發源地的旅行。

花蓮的和南寺和南寺開山祖師傳慶法師推廣藝術。1982年與國際雕塑師楊英風,完成五丈高觀音座像,同時也開啟宗教結合藝術的想法,傳慶法師嘗試將佛學與藝術結合,將佛經透過聲光多媒體弘法,不定期舉辦佛教藝術活動,包括和南佛教藝術節、春耕造福音樂會等。

在和南寺看到不少藝術作品,牆壁畫了不少佛陀得道的小故事,讓人獲得啟發,小時後總是不喜歡去寺廟,但是透過藝術唯美的型態,我想西方的教堂就是這種方式,讓人更容易親近宗教。而我大約在六歲的時候在佛教寺廟聽講座開賜,雖然已經完全忘了師父講了甚麼,但或許對我現在的影響很深吧!

4 則留言:

  1.  幾年前到花蓮,住的民宿就在和南寺對面,今年再去也住和南寺附近,卻一直沒有入門過。
     想來,我跟這個廟宇真的沒什麼緣份啊。

    回覆刪除
  2. 漂浪

    老實講,這個行程是為我老爸生出來的,台灣比較奇怪,佛教寺比較少列為古蹟,反而是道教的廟列為古蹟的蠻多的,應該是年代比較久遠之故。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佛寺極少列為古蹟,是因為早期來台的先人崇奉的多為一般民間信仰,對佛法的信仰就只能停留在求平安的層次,因此早期的佛菩薩多半必須與道教的神合併供奉,而大家對神的敬意更甚於佛,因此百年以上的古廟多,而寺院少,而大家熟到不能再熟的觀音菩薩,對早期來台的先人也只等同於道教的神,而非佛教的菩薩,所以至今很多道教的廟仍喜歡將觀音菩薩一起供奉在廟中!再加上日劇時代對台灣人的信仰約束,因此正統的漢傳佛法的弘揚不易,也造就今日台灣寺院真正純佛寺又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寺院少之又少!

    回覆刪除
  4. 謝謝樓上的說明,日本時代的寺廟因為是木造的,目前保留下來的也不多,真希望我們從現在開始都不要把重要的歷史建築拆除重建,看到老房子拆了,有時都會不捨。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