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台北】李春生捐助的基督長老教會禮拜堂舊跡

這次圓環文化工作室的導覽又是走大稻埕的迪化街,雖然已經走了不下十趟,有時自己放假來走走,有時是跟著別的老師的導覽,漸漸地對這裡有了化不開的感情。



導覽的終點站是台灣長老教會的禮拜堂,位於甘州街40號,記得兩年前來此,還看得到禮拜堂的人字形山牆,我從後門悄悄地跑進去拍照,教堂的上方有鐵皮頂罩著,我以為是要開始整修這個市定古蹟了。沒想到這一年擁有日式和風風格的山牆已經拆掉,要蓋新的教堂,現在工程進行保留了兩面牆。

隔壁甘州街44號的李春生後代豪宅如今已經全部打掉重建,據傳聞重建前李春生曾經有住過,不過應該只是傳聞,目前保留的只有樓頂的山牆圖騰,有一個『李』字,目前為第四代所居住。

【台北】台灣茶葉之父李春生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12/blog-post_30.html

感謝這次文獻會的顏老師幫我們解說,她很認真的準備很多資料給我們參考,也把大稻埕的人物歷史說明很清楚,無論是目前看得到、看不到的建築,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5 則留言:

  1. 謝謝水瓶子
    那天初次參加圓環文化工作室活動,感謝你們熱情招呼,我也同樣留下深刻印象
    靜謐的小巷中藏著綿延不絕的歷史回憶~
    Allen

    回覆刪除
  2. Allen

    希望以後多多來參與我們的活動,不過真的帶小朋友是比較不方便一點,等小孩長大一點吧!我覺得他很可愛也很乖。

    回覆刪除
  3. 好遺憾,沒看過這禮拜堂的原貌,怎麼所有的古蹟都讓我覺得相見恨晚,唉,早些認識水瓶子就好了(你不是古蹟,我知道啦).

    回覆刪除
  4. 停筆一個半月後,我的部落格復工計畫就來寫這趟大稻埕之旅吧.水瓶兄,辦活動辛苦啦.^+++^

    回覆刪除
  5. frances

    我也沒看到立面啊!也不知道為何就拆掉了?種種疑問實在糾葛太多了。

    birgit

    我看妳手應該都好啦!快點開工吧!難得妳自己出來,應該是很輕鬆的心情,會有好照片與感想吧!期待中......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