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倫敦】狄更斯的《孤雛淚》 Oliver Twist

《孤雛淚》是描述一個孤兒院出身的小孩,因為被賣身到棺材店受到欺負變逃到倫敦並被偷竊集團所吸收,最後被一個有錢人所救的故事。


2007.9 在狄更斯博物館買的明信片

這部小說的創作時間是1837-1839年間,這段期間狄更斯除了寫作,還擔任編輯一本月刊,搬入新居,結婚後還在1838年3月6日生子,這段期間他同時撰寫了四個劇本,因為寫劇本的成效不佳,所以狄更斯放棄了寫作劇本的生涯。

《孤雛淚》是狄更斯早期的作品,除了寫作的對話技巧逐漸成熟之外,當時英國施行窮人救濟法案,許多窮人小孩要被強迫分離,到教區去生活,分配食物,然後再替小孩找到寄養家庭,狄更斯的許多小說(ex:塊肉餘生錄)都有類似的劇情。狄更斯小時後父親破產,他曾經到皮鞋工廠去工作,後來因為父親獲得一筆遺產而不必要再去工作,或許這些過往讓這些劇情一再的出現在他的小說中。


2005 羅曼波蘭斯基在布拉格搭著倫敦的布景拍下這部電影

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布景還原多少倫敦當年的景象,但的確給我不少的回憶。狄更斯居住的附近就是貧民窟,經常散步的他不斷地利用這些場景來描述他小說內的劇情,這些文學名著對地方來說應該是無價的資產。昨日回鄉掃墓,看到表弟小時候居住的社區沒甚麼大的改變,彷彿就見到同年的背影。希望我們生活的地方也能到處有故事可說。

【倫敦】狄更斯紀念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12/blog-post_11.html



歌劇版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