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倫敦】竇加的芭蕾舞者@柯陶學院美術館

每次看到芭蕾舞的畫作,想當然而就是竇加的作品,這個雖然是印象派的畫家,但是卻是一個蠻獨立的個體,畫作非常古典,但同時也表現出城市人生活的寫實一面。


1874年/兩位芭蕾舞者/竇加/倫敦柯陶學院美術館

竇加(有時也翻譯成狄嘉),1834-1917,在巴黎出生,父親繼承義大利那不勒斯的家業,是富有的銀行家,因此年少的竇加在藝術學院求學的時候就拜安格爾為師。一生未娶的竇加時分的孤僻,不喜歡和人交往,只喜歡在畫室內做畫,跟當時喜歡到戶外捕捉光影的印象派有所不同。

以芭蕾舞為例,竇加跟這些舞者混的很熟,不只是畫舞台上的亮麗表演,而是畫下了這些舞者在後台努力想要表現最好的一面給觀眾的自我要求。當時的巴黎,很多這一類的表演藝術,不見得受到大家的尊敬,竇加可以觀察的那麼細膩,甚至是洗衣婦、歌女、咖啡館內發呆無神的市井小民都用他的畫筆記錄了下來。

巴黎在 1850年代出現了七千多家的咖啡館,很多文學作品與畫作都用咖啡館為背景。雷諾瓦、竇加、馬奈的畫作中有很多城市中人與人之間的描繪,雷諾瓦的世界比較溫馨感人,馬奈筆下會有很多衝突與省思,而竇加的人物就比較有疏離感,這或許跟他的性格有關。

竇加在蒙馬特的鄰居→【巴黎】蒙馬特梵谷弟弟的屋子
http://trip.writers.idv.tw/2004/09/blog-post_110822567115154448.html

【倫敦】雷諾瓦的包廂@柯陶學院美術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3/blog-post_23.html

【倫敦】馬奈的酒館@柯陶學院美術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2/blog-post_0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