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6

【希臘】《奧德賽》最早的西洋旅行文學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這幾年看了很多希臘神話,不過還是記不住這些神話裡的人名、神名以及他們的親戚關係,後來索性都買DVD來看,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容易記住。


奧德賽是荷馬希臘神話小說中最後一個章節

經過特洛伊戰爭之後,希臘軍隊勝利回家,因奧德賽自大的言論激怒了海神波塞頓,導致他本來兩個星期回家的旅程變成十年之久。而他的妻子與兒子在家鄉等待,最後一刻他妻子面對眾多的求婚者就快要放棄等待的同時,奧德賽化身成乞丐回來,打敗(殺死)了所有求婚者,終於與妻子相聚,奪回他本來的權勢。

片中有句話,我印象很深刻,這段旅行的過程,就是奧德賽的人生,不懂得謙虛的主角激怒了海神,然後與海神的兒子獨眼巨人的對抗,說明了冤冤相報無法解決問題,在旅程中的奧德賽漸漸地學會了謙卑,最後化身成乞丐,勸導兒子不動怒氣而保留了性命,得以復仇。


史學家推測奧德賽的旅程

在海外漂流的過程中,美酒與佳人誘惑著這個亟欲返鄉的旅行者,要是換成我,我大概會受不了誘惑不想回家了吧?

4 則留言:

  1. 好的,我還有更多希臘神話可以借妳。不過,一樣是看過就忘記的影片。

    回覆刪除
  2. 我主要還是買書閱讀~~我有許多相關書籍,影片是想看角色觀點有何異同~~很少去看電以影~~~通常看了總是很喜歡~~這種影片背景真浩大

    回覆刪除
  3. 姐姐,看電影總是比較速食的感覺,金庸的小說,小時後看的時候津津有味,現在重看連續劇,還是會回想小時後窩在房間看書的光景。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